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垃圾岛”变身绿色氧吧

日期:2020-08-26 12:06 作者:赵西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22日,夕阳下,金色的索克满湖面上,芦苇摇曳,几只白鹭在湖面飞舞。不远处,民宿老板阿克拜尔·尤力瓦斯正在给蔬菜浇水、施肥。 

  阿克拜尔是“索克满休闲公社”一家民宿的老板。为了经营好生意,上半年阿克拜尔的妻子专程去乌鲁木齐学习烹饪,夫妻俩还将民族特色融于民宿的装修中,并新建了室内厨房、卫生间、餐厅。 

  最近,有个消息让索克满村沸腾了:“索克满休闲公社”申报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索克满村隶属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正在打造的“索克满休闲公社”建在一片近400亩的湿地周边。两年前,这片湿地一度废弃,臭水横流,垃圾漂浮,被村民称为“垃圾岛”。 

  昔日“垃圾岛”如何变身绿色氧吧? 

  “补上生态欠账,化为生态红利!”2018年,新疆农业大学驻索克满村“访惠聚”工作队转变思路,开启“旅游+脱贫”模式。 

  索克满村特色农产品丰富,邻近国道,旅游产业拉动内需的优势明显。工作队提出,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同时,提高生态农业效益、拓展湿地生态功能,围绕湿地将林果种植、生态农业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相结合,促进索克满村经济持续发展。 

  不久后,在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工作队邀请来新疆全景旅游规划院专家,规划设计了“索克满休闲公社”,并筹集到一期项目建设资金800万元。 

  两年来,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配套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宿条件上下功夫,成立了索克满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以索克满湖为景区核心,动员41户村民以房产、果园等资产入股,打造特色民宿。 

  “建设初期,我们全民总动员,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清理湖面和周边建筑垃圾近50吨。”“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吐尔逊江·斯迪克坦言,通过宣传动员和村民参与,以往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许多村民主动参与到环保志愿队伍中来,争当绿色家园守护者。 

  据了解,景区在规划上保留了湿地原生态的面貌,沿周边修建了木栈道、观光亭、环保厕所等配套设施,引入了露营、垂钓等休闲项目。工作队还依托新农大的学科优势,引种了优质西瓜、甜瓜、玉米等,投放了10万尾鱼苗,沿湖种植100亩桑树。 

  生态环境向好,如今的索克满村处处是景。白鹭、鸬鹚等十余种鸟类来此栖息;野鸭、野兔、旱獭出没于丛林中;生态修复,水美鱼肥,有机农家菜供不应求……索克满村正逐“绿”前行。 

  “我们计划2020年10月营业,到时候可带动100余人脱贫增收。”对索克满村的未来,吐尔逊江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村里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补短板、谋长远,巩固脱贫成果,让索克满村成为乡亲们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