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创新发展“新仓经验” 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日期:2020-08-25 15:09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新仓镇始终围绕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坚持以党建为突破口,进一步找准合作“契合点”、探索发展“共振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新仓经验”促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一、以合作为抓手,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一)人才合作再深入。以“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为主线,联合“田园五镇”成立“新仓1955创新学院”,与上海浦干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交大等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先后组织各类学习培训班次60余次,推荐创业人才和项目20余个,打造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人才标杆阵地。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共育机制,深化农业产业党建工作,创新成立“农民学堂”,聘请科技、农技人才为讲师,以“农民学堂”为主阵地,扎实推进“133”人才兴农行动计划,提升农民素质和水平。

  (二)项目合作再深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搭桥、群团助力、产业支撑、专业合作社联动”的发展模式,加强新仓、吕巷两地在科技、项目上的联动,依托两地资源优势,搭建农村专业合作社沟通桥梁。已孵化新仓·吕巷芦笋产业党建联盟、吕巷·新仓普通产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两地农业产业联盟及科普惠农示范基地重要作用。同时,立足两地产业特色,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销深度合作,促进两地在芦笋、蘑菇、葡萄、西甜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上开展经营业务交流活动。

  二、以服务为宗旨,凝聚乡村振兴之力。

  (一)抱团取暖,发挥专业合作社优势。积极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农业产业化集群。2019年新仓镇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已达77家,家庭农场有80家,带动农户数3750多户。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有机组织起来,提高农民和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实现规模化经营。同时,全面提升合作社“一条龙”服务功能,通过“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带领农户走上增收致富道路。我镇以新仓果蔬专业合作社、新仓蔬菜厂为依托,实行统一发布信息、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服务的“四统一”服务,以订单露地蔬菜为主,与食品企业建立稳定的供货关系,产品销路无忧,实现为农服务的目标。

  (二)爱心助农,发挥新媒体服务优势。疫情期间,受交通运输管控、商超关闭等影响,许多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为尽量降低种植户的损失,新仓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平湖在线线上直播、《范大姐帮忙》栏目、农民信箱信息推送等方式开展“爱心助农”公益活动,畅通农产品销路,累计为30多家种养殖户提供爱心助农服务。杉青港村临沪花卉产业园在全市人民的接力转发后,吸引了大批爱心人士的线上订购和现场购买。截至5月底,共销售花卉12万余盆,累计销售额达30多万元。在把产品输出去的同时,新仓镇积极拓展思路,吸引人气。在镇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团团”当主播系列栏目,领导带头开启抖音带货模式等等,带大家云游新仓,提升新仓知名度。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线下+线上相结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助农”模式,精准服务,网络帮销,探索助农帮农兴农服务新举措。

  三、以融合为导向,激活乡村振兴之源。

  (一)资金互助,创新农业融资方式。以农合联为依托,整合资源,创新成立农村资金互助会,以社员入股的方式,为会员提供担保互助服务,实现新时代的信用合作。通过农商银行、资金互助社、资金互助会、农业担保公司等之间合作,逐步建立涉农金融合作体系,帮助解决农民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制约问题,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保障。资金互助会现有会员125人,入会金150.1万元。目前,银行累计放贷141笔,总金额达2008万元。这种小额短期的资金贷款担保服务为新仓镇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二)产业结合,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坚持农旅文融合发展,构建“农业+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将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与自然景观等资源有机结合。加大民俗文化节的挖掘培育,连续举办石路桃花节、杉青港村白鱼望娘节和三叉河村野米饭节等特色村节,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加快临沪花卉产业园、嘉兴后花园农业生态园、欣奇小镇科技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加大乡村旅游开发。三叉河村通过引入专业化民宿运营公司,于2018年开发建设平湖市首家乡村民宿“在水一方”,同时深挖当地民俗文化、特色农产品等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并以民宿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以发展为核心,铺展乡村振兴之路。

  (一)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进新型农业与产乡融合型项目,推进集体经济与美丽经济融合发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2019年全镇8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172万元,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2749万,其中中华村的经常性收入达501万元。8个村年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全部达到240万元以上。土地流转、飞地抱团、政策扶持等举措,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截至目前,全镇8个村都参与联建抱团项目,资金投入达3418.24万元,每年固定投资收益增加341.8万元。

  (三)激活股权,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指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的各项制度,推进农户集体资产股权分红扩面增量,探索集体经济股权分红与农村社会管理挂钩机制,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村。截至2019年底,全镇已累计“股金+善治积分”分红总额237万元,累计受益股东14万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