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春市: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08-24 11:18 作者: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进壹米滴答长春金正物流有限公司货物分拨中心,检查货物、装卸货物的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装货、卸货的大货车络绎不绝,运往大安的延边辣白菜、运往辽源的长春汽配、运往通榆的通化药品……各类生产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被运进来和运出去。

  “公司在全省每天的货物吞吐量有3000吨以上,依托我们的物流网点,这些货物都会在24小时之内送到目标县市,到达商户和百姓手中。”壹米滴答长春金正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夏炎说。

  网络下沉、客货合作、设置二级网点,在开展乡镇物流服务上,该公司以区县线路为单位,建设完善了三级物流网点,特别加大了二级网点(乡镇货物中转)招募力度,下沉周边乡镇网点,并将网点建立于客运站附近,利用便利的交通资源,实现下辖乡镇的货物流通。

  “1米是最近的社交距离,滴答的1秒是最短的时间段限,我们希望物流企业能够用最快的速度,为客户提供最‘亲近’的服务!”壹米滴答长春金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洪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拥有长春市内网点48家,省内线路106条,邻省线路19条,省内县级覆盖率达100%,乡镇覆盖率完成95%。

  在长吉物流有限公司货物分拨中心的货物收发部,前来寄货的人员进进出出。登记、取单、验货!寄送货物就这么简单!而且所有货物明天一早就能到达。

  该公司分管经营的副总经理张学栋说:“客户方便、获益就是我们的服务宗旨。”目前,该公司已建设遍布长春市各大商圈收货网点40余个,建设了50余个直达到货网点,覆盖吉林省县级以上城市,并依托现有的50余个到货网点,与近百家小微型物流货车合作,货物可直达乡镇。

  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

  实现“农资到户,购销运一体化”;

  实现“县市通、乡镇通、村屯通”。

  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怎么打通?

  答案来了——该公司依托小微型物流货车及客寄送运班车,将物流网络触角延伸至村屯,把乡村的农副产品运输到城市,“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已经成为农村物流的新时尚。没有覆盖的乡镇怎么办?别担心,长吉物流公司已经制定了未来三年乡村物流发展规划,将通过逐步增加收货网点和货运线路,扩大农村物流覆盖面,为‘三农’发展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更好的服务。

  乡村振兴潮起,农村物流大有可为!这是行管部门和物流企业形成的共识。“政策扶持,加强引导,推动长春骨干物流企业不断拓展农村物流业务,为农村物资货物的交换和运输打通渠道。”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货运科科长赵梓钧说。

  “近年来,我们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引导和推动物流企业‘车头向下’,加强物流网点建设,拓展农村物流业务,目前,全省42个县(市)、603个乡镇、9323个建制村,实现县级物流网络覆盖100%,乡镇网络节点覆盖率达到80%,覆盖重点乡镇、辐射周边村屯,网络完善、快捷畅通、产运衔接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基本满足了农产品进城下乡、小件货物转运送达、城乡物资交流等需求。”省运管局货运科科长康佳霖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