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泾川县:一个偏远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日期:2020-08-21 08:52 作者:杨灵奇 张亚强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的泾川县飞云镇南庄头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小康屋,一处处硕果累累的果园,水泥路蜿蜒伸向远方,村庄内百花争艳,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而谁曾想到,就在几年前,南庄头村还是一个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的深度贫困村。

  飞云镇南庄头村位于泾川县南塬东部,距镇政府驻地10公里,地理条件差,是泾川县4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产业兴,百姓才能富。2015年,针对大多数村民家里或多或少都种植苹果树的有利条件,镇里因势利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加大肥料、地膜等物资扶持力度,当年新建苹果园680余亩,同时积极引导果农间作“籽葫芦”、西瓜和马铃薯等经济作物。至目前全村有果园1890亩,其中丰产园610亩,每年果品收入达600多万元。

  村民尚拴林说:“没想到自己务作幼果园和养牛,政府不但教技术还发补贴,自家的果园也进入了初挂果期,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南庄头村在2015年实现村村通柏油路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村组道路硬化9公里,衬砌渠道6.5公里,砂化果品园区道路4.6公里。同时,依托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建成了集党员教育管理、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栽植银杏、云杉、月季等绿化苗木,村庄绿化率达到80%。2019年村子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创建示范村。

  说起村里现在的变化,村民章登高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前几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和村庄‘脏乱差’是我们村的真实写照,现在到处都是柏油路、硬化路,生活垃圾还有专门的服务公司上门收,我家2016年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的小康屋,住得很舒服。”

  和章登高一样,村里还有35户人家从偏远村民小组搬迁集中安置到这里。

  在南庄头村,昔日的贫困户都和尚拴林一样,享受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镇、村根据村里的种养产业情况,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两个,为52户贫困户配股分红。为了让村民们早日脱贫,先后为72户落实精准扶贫贷款,开发公益性岗位13个,真正让贫困户住上漂亮房子、过上幸福日子。

  “由于家里有果园,加上父母年龄大,我不能出门打工,公益性岗位让我就地务工还能挣到钱。”村民尚富强笑着说。

  村庄更亮、产业更强、村民更富,南庄头村正走在乡村振兴的阳光大道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