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平:绷紧稳粮之弦 端牢百姓饭碗

日期:2020-08-20 11:34 作者:崔维利 杨率鑫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四平市积极探索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扩大畜产品和蔬菜生产规模、抓好粮油肉等重要生活物资储备供应。绷紧稳粮之弦,端牢百姓饭碗,看四平如何发力?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7月8日,双辽市的玉米地里,青青禾苗已长得茁壮结实,比人的膝盖还高,棵棵都承载着人们丰收的期望,四平市农业农村局正在这里组织开展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全市协同配合应急防控演练,指导专家讲解了草地贪夜蛾的识别方法、生物学特点和防控措施,双辽市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伍模拟了如何应用不同类型的植保机械进行应急防控。

  除开展应急演练外,四平市积极强化物资保障,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资金787万元。现有库存药剂25.7吨,并与80家大中型农药厂、供货商达成协议,确保药剂正常供应。组织全市275个植保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与通用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使用植保直升机和大型无人机开展航化作业,加上农民群防群治,日作业量可达到100万亩。同时,为做好监测预警,安排专人定点定田,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虫情监测。

  四平统筹做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极端水旱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开展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此外,全力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努力确保十三五收官之年粮食增产丰收。

  今年,四平市玉米播种于4月20日开始,共投入农机具9.33万台,其中拖拉机4.37万台、耕整地机械2.08万台、精少量播种机2.85万台、免耕播种机0.37万台。截至5月25日,大田玉米播种已顺利结束,玉米播种面积已超过694万亩,其中免耕播种面积达到376万亩,机播率达到92.6%;机械耕整地752.6万亩,机耕率达到96.2%。

  全市水稻机械化插秧工作于5月中旬开始,5月25日前后达到水稻插秧的高峰期,全市共投入水稻插秧机3788台(套),水稻机插(播)面积55.6万亩,机械化作业占水田面积的88.25%。

  四平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李国兴说:“在疫情特殊时期,四平农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实现了升级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农业机械化和现代科技的注入。”

  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过程中,四平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等重大农业技术。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建立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及结果发布等制度,提高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深入实施风蚀治理和水蚀治理等技术措施,使全市黑土地的土壤养分状况、理化性状得到改善,耕地质量等级明显提高。

  深入推广“梨树模式”:使用新型农机具,达到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和不整地作业要求,实现了一次作业即可完成清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形成了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为主要内容的玉米种植模式。“梨树模式”带来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今年,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预计玉米产量可达到15亿斤,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益2500余万元。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表示,“梨树模式”保证粮食增产的同时,保持了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持了水土资源,对生态环境的改善非常重要。这项技术除了培肥土壤,还有抗旱保墒、防止沙尘暴等更多功能。

  据统计,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双辽市国家级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整县推进共计180万亩,占全省9个国家级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县(市)区的33%。2020年,四平市集成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366万亩,同比增长25.3%,占全省1800万亩的20.33%,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四平力量。

  建场搭棚,扩大规模——

  提升畜产品和蔬菜生产能力

  肉质鲜美、皮薄柔嫩、瘦肉率高、绿色无公害,“梨树白猪”凭借着这些优点远销北京、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地,年外销150万头,其产区成为吉林省首批认定的1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梨树白猪”这一区域公用品牌越发响亮。

  从梨树县走向全国,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梨树白猪”一步步壮大,其发展离不开“三个基地”的建设——

  将10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作为原料供应基地,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场)126个;依托梨树经济开发区整合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园区,依托红嘴农高公司年产24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加速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挖掘特色农产品的增值潜力,建设精深加工基地;不断完善仓储物流设施,全速推进配套建设仓储、物流、冷链设施,建设仓储物流基地。

  同时也离不开“三个体系”的塑造——

  完善良种繁育科技支撑体系,把新品种培育和技术创新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战略措施,加大“梨树白猪”品种资源保护;建设品牌与市场营销体系,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培育和扩大消费市场,建立特色品牌目录制度,优化品牌标识;建设质量控制体系,制定全系列标准,引进质量追溯技术,加强检测机构建设和人员培训,确保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了抓好以生猪为主的畜禽养殖,稳定养殖业,保障肉类产品供应,年初以来,四平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落实惠牧养殖政策,提振养殖场户信心;守住疫病防控安全底线,健全完善防控网络,实现防控全覆盖,确保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目前,四平市生猪生产正在加快恢复,种猪和仔猪跨地区调运需求持续增加,非洲猪瘟跨地区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为有效控制风险,四平市从4月初开始,开展了为期60天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行动。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周调度,并对进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下发通报。全市强化宣传引导,紧盯时间节点,抓牢关键环节,确保此次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截至6月初,全市共设立检查站点14处,出动生猪养殖场户监督网格化监管人员429人,包保生猪养殖场户901家,开展督导检查5次,下发宣传资料1.2万份,共查处生猪违法违规调运案件8起,查处违法违规生猪运输车辆5台,查处无检疫证、无耳标生猪128头。

  中小规模生猪养殖是四平市生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市生猪养殖比重60%以上。中小规模生猪养殖场的复养增养,既影响到四平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情况,又与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密切相关。

  5月份,四平市畜牧工作总站面向全市中小规模生猪养殖户及畜牧技术推广人员开展远程网络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精心选择了4个视频讲座,皆由生产一线知名专家主讲,内容包含生物安全防控管理、选种选配与公母猪饲养管理、增养复养案例介绍等,这为全面提升生猪养殖产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此外,四平市积极落实“吉农牧贷”扶持政策,争取风险补偿金2000万元;申请生猪养殖奖补项目,伊通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获得第一季度“开门红”政策补助30万元;对国(省)外引进种猪提供补助,实施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政策,保障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进展。

  同时积极组织各地开展舆情宣传,组织畜牧兽医人员深入养殖企业宣传养殖政策、提供养殖信息,开展养殖和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与指导。对不愿意继续从事生猪养殖的,及时引导转向,从事肉牛、肉羊和蛋(肉)鸡饲养,防止因生猪养殖数量下降而出现猪肉价格上涨、供应紧张的局面。

  截至6月底,四平市生猪饲养量达到271.9万头,同比增长1.8%;生猪出栏达到128万头,同比增长6.3%;能繁母猪存栏量达到18.1万头,同比增长14.7%,全市生猪生产行业企稳向好发展。

  餐桌上不仅要有肉,也要有菜。走进铁东区山门镇头道村的惠丽农场,放眼望去,这里数十栋蔬菜大棚和普通大棚并没有区别,但内部却别有洞天。在一栋3500平方米的文洛式温室蔬菜园内,气息温暖湿润,阳光和流水声映着一排排整齐的水培蔬菜,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惠丽农场种有生菜、土豆、白菜、西红柿等多种蔬菜,为了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农场还用视频摄像头将农场每个区域的蔬菜从种植到配送全程记录,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开放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在梨树县中心村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基地负责人彭晓云介绍说,这里主要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他随手摘下一根翠绿娇嫩的黄瓜:“这黄瓜正是我们首批种植成功的果实!”

  首批?见记者疑惑,彭晓云解释:“去年12月份我才回家乡。在外8年的打工经历,让我学到南方很多先进的棚室管理经验。这不,我采用山土种植模式初试成功,靠山土本身的营养和有机菌肥培育蔬菜,不打农药。你手里拿的黄瓜,绝对纯绿色无公害哦。”

  据悉,去年,四平市标准棚室面积已发展到5.28万亩,规模园区累计达到77个,棚室菜瓜果菌产量达到67.3万吨,实现产值21.7亿元。今年,四平市又新建棚室面积360亩,累计生产蔬菜16万吨。

  充实库存,增加储备——

  保障重要生活物资储备供应

  充足了“米袋子”,装满了“菜篮子”,同时也要建好储备重要生活物资的“大仓库”,保障粮油肉的稳定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需求。

  疫情期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严格落实粮油应急保障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保证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储运企业、配送中心、投放网点全环节畅通有序。

  “守好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作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市区36户粮食收储企业,上门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为直属企事业单位建立“吉祥码”中级站点,按要求做好入门扫码测温工作。紧盯粮油加工和运输环节精准施策,保障南山粮食仓储物流有限公司、通达米业、佳乐宝、天成玉米等粮食收储和深加工企业生产作业。向上申报佳乐宝、南山粮食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等12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政策扶持。

  “站好岗”,保障成品粮油盐市场平稳。自1月28日,启动粮油监测日调度制度,密切关注成品粮油价格、供需情况。设立17个成品粮油应急加工点,指导粮油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保证大米220吨、面粉80吨、食用油10吨日进货和供应量;指导四平市盐业公司在保证应急储备的同时,动用443吨食用盐库存,保证粮油盐市场供应充足;共向市场投放冻猪肉268吨(共储存268吨),及时有效调节春节和疫情期间猪肉价格,让百姓吃得上、吃得起放心肉。

  “储物资”,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充足调用及时。分7批次,调拨3000件应急物资,保障疫情防控一线;按照市政府指令,不到24个小时,紧急组织、采购优质“稻花香”大米,驰援浙江金华。协商大米加工企业建立5000吨成品大米储备量,协调中储粮四平直属库,将5.4万吨最低收购价水稻作为应急原粮储备,特殊时期提供应急口粮;指导军粮供应站紧急购进大米82吨,保证军粮供应充足;建立了市区15天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储备大米3000吨,小麦粉1125吨,食用植物油225吨。

  现在疫情已渐渐稳定,但仍不可大意,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城区人口总量、粮油加工企业加工能力和企业动态粮食储备能力,采取政府委托、部门监管和企业实施的方式,已完成城区15天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任务,确保特殊情况下应急需要,随时保障市场供应动态平衡。

  为增强国有粮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四平市全力推动企业进行公司化改制,并积极开展玉米市场化收储运营,为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目前,四平市直国有粮食企业库区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总收储能力75万吨。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内容的6S管理活动,打造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打破了以往“收粮卖粮”的传统经营模式,紧盯玉米高端市场,形成“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创新发展思路,逐步锻造企业发展“软实力”。

  7月30日,在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双先”表彰暨经验交流视频会上,四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荣获2019年度“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先进单位”两项殊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