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雅安:全面打好“退水”防疫战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日期:2020-08-17 10:10 作者: 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1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以来,芦山县全体畜牧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工作中,奋勇一线,保障畜牧生产安全,全力打好“退水”防疫战。

  紧抓巡查,保安全。灾后必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强化检测预警,及时处置突发动物疫情。经历特大暴雨,大水退却后又出现高温天气,为避免因灾致死的畜禽处理不及时孳生病菌引起区域性传染病,811日起,县动物疫病控制中心、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同龙门镇畜牧工作人员分批次对“8.10”特大暴雨受灾较为严重的王家村进行巡查摸底,累计出动45人次,通过走访调查统计养殖户损失,排查各条交通要道旁是否有死亡畜禽等方式,及时发现清除因灾死亡畜禽并进行无害化处理。815日,县动物疫病控制中心、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组织人员着重对受灾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大消杀。有效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预防灾后区域性动物疫病的爆发。

  全面消杀,保防疫。防汛不感染、灾后无大疫,是安全度汛的重要内容,811日,县动物疫病控制中心紧急调拨1.5吨消毒剂和8套消毒设备,以保障各乡镇(街道)及养殖户(场)全面开展灾后消杀工作。各乡镇(街道)畜牧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对各农贸市场、交通要道、集中安置点、养殖区域等环节开展不留死角的消杀工作,同时对周围农户认真宣讲灾后健康卫生知识和动物防疫注意事项,以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健康。各乡镇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受灾养殖户进行清淤工作,积极开展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消杀。通过无害化处理和环境大消杀,将有效控制灾后疾病的流行和发生,为芦山县畜禽养殖户生产自救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