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西宁扶贫产业发展实现“五个全覆盖”

日期:2020-08-14 09:28 作者: 来源:西海都市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3日,记者从西宁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宁市累计投入各类产业扶贫资金16亿元,扶贫产业发展实现每个贫困县不低于1500万元扶贫产业园建设资金全覆盖,贫困村村均228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贫困村每村50万元互助资金全覆盖,非贫困村1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5400元产业扶持资金全覆盖。

  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各类产业,是西宁市各区县脱贫的法宝。以湟中区拦隆口镇拦一村为例,近年来依托“酩馏”主题和古寨历史,形成“旅游+民俗+历史”互为补充和融合推进的发展业态。贫困群众在项目的带动下,开办农家乐,售卖土鸡、土鸡蛋、锅盔、酿皮、凉面、酸奶、蕨菜、蘑菇、手工艺品等,实现了快速增收、稳定脱贫。

  近年来,西宁市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从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产业园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光伏产业、龙头示范带动、破解融资难题、加强技术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做大做强优势扶贫产业,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各区县也依托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基础等条件,统筹谋划粮油、畜牧、经济作物、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藏文化艺术品加工、光伏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发展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