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沙县:召开“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暨“地票、房票”首发仪式

日期:2020-08-12 09:46 作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9日上午,沙县召开“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暨“地票、房票”首发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沙县集成改革总顾问温铁军,省委、市委改革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兴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朱昶凯、县领导方俊钦、乐荣光,以及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温铁军、杨兴忠等分别为“地票”权利人代表黄良清、黄良模、朱灶明颁发“地票”。为福建省乐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庆忠和权利人代表姜承草颁发“房票”。水南国有林场负责人为夏茂镇上碓村、车溪村发放“林票”。

  中国农业银行沙县分行和沙县金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有限公司进行了授信签约,授信1000万元作为“地票”发行启动资金。

  杨兴忠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他说:

  近年来,沙县坚持以问题导向,围绕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实施了“金木水火土”等一系列富有沙县特色的农村综合改革。去年10月,沙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四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

  今年是集成改革试点开局之年,沙县精心筛选了46项改革项目,选择试点乡镇进行攻坚突破。其中,夏茂镇探索创新的“三票制”改革,为破解耕地集约化经营程度不高、林地经营粗放、边偏远村农房和宅基地闲置、山水林田湖等自然条件较好却很难增值等难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就下阶段“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杨兴忠要求:

  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三票”流通性不强、参与度不高、政策功能不完善等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促进合作多元化、功能多样化、价值最大化。做活“三票制”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要坚持扩面提速。把握效果评估、先易后难、风险可控三个原则,科学严谨推动集成改革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

  要坚持系统集成。通过政策集成,推进集成,效应集成,整合形成一批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完备的制度创新经验集群,有效解决创新举措“碎片化”问题。打造全县首批集成改革工作亮点,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温铁军对沙县“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开展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这项改革是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促进农村分散资源聚集化、模糊产权清晰化、集体资产市场化等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

  温铁军希望,沙县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要坚持对改革项目进行过程管控、精细管理,保障集成改革顺利推进。要积极借智借力、集思广益,确保改革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会上,夏茂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还介绍了“三票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