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金银花开,金银来”!安丘小祖官村金银花铺就村民致富路

日期:2020-08-12 09:47 作者:李涛 安丘市融媒体中心 方芳 苏翔宇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银花开,金银来。”安丘市辉渠镇小祖官村依托发展金银花产业,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户增收,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在安丘市辉渠镇小祖官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里,一株株金银花迎风摇曳,长势喜人。今年72岁的种植户殷德强正在地里忙着打理金银花,去年3月,他种下了520株金银花,没想到第二年就见到了几千元的收益。“卖了4700块钱,感觉很好。”

  小祖官村位于安丘市辉渠镇西部,由于这里多为丘陵薄地,可供选种的农作物十分有限,而金银花等中药材相对耐旱,通过技术专家的考察论证,这里的土壤、气候、环境十分适宜金银花的生长。2019年,在外打工的孟祥军回到村里,成立了安丘百草园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祖祖辈辈一直是种庄稼的土地突然要改种成中草药,很多村民都不认可。

  村民李京茂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也不太认可这个事,因为原来的种植模式都已经习惯了,基本上就是种玉米、小麦或者花生。

  面对村民的不认可,孟祥军雇了一辆大巴车,拉着50多位村民到专门种植药材的地方考察调研,逐步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大家对种植药材开始感兴趣。

  “因为我是党员,我就先带个头,先种上了一亩地看看情况,没想到还真的见效益了。”村民李京茂回忆起当初种植金银花的一幕还历历在目。“我栽了800多棵,今年换了7600多块钱,打算再发展规模,多种三亩二亩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种植,种植规模发展到一百多亩,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第一年合作社成员就发展到了30户。现在,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开始采用“公司订单+合作社+种植户”发展方式。小祖官村种植的金银花品种是“华金6号”,与普通金银花相比,它的药效成分含量更高,市场价格也高出了三分之一。

  孟祥军告诉记者,通过今年联系药材公司收购,均价一亩地在7000块钱左右。“我们计划今年首先从面积上准备种植到500亩,包括发展周围的乡镇、乡村,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能够翻两番,争取把我们这里打造成旅游中药小镇,带动我们合作社老百姓发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安丘市坚持把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着力在调整种植结构上下功夫,不断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通过公司与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育标准、统一市场销售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有效盘活了耕地资源,逐步实现了全市耕地由单一种植向特色种植业多样化、品质化发展的转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