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梧州:村村有产业 让贫困户拿稳脱贫“饭碗”

日期:2020-08-12 09:42 作者:记者 张晓微 何兴强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梧州市地处广西东部,是广西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辖7个县(市、区),总人口350万人,无国家级贫困县,自治区级贫困县有4个,分别是苍梧县、藤县、蒙山县、龙圩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1440人,267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0.5%。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梧州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5-2019年,梧州市累计脱贫24.71万人,退出236个贫困村,龙圩区、蒙山县、苍梧县、藤县4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目前,未脱贫贫困村31个,贫困人口减至995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

  近年来,梧州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找准产业主攻方向,打造六大产业扶贫体系(“景区带村”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区带村”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林下种养带村”林下经济产业扶贫、“立体种养带村”生态产业扶贫、“特色产业带村”富民产业扶贫、“互联网+带村”电商产业扶贫),真正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带贫益贫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子。

  养鸡养出大名堂 脱贫致富有奔头 

  在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里人口不多,却因为养鸡在周边出了名,全村光是养鸡场就有31个,通过养鸡,村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也带动了全村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这个小村庄就是梧州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

  据了解,社护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共504户,1940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41户182人,当年村民的收入普遍都不高。在村委的带动下,养鸡业在这里得到了蓬勃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村创业。社护村脱贫户黄汉勇就是其中一个,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和发展,他的鸡场是越做越大。“我之前一直在广东打工,一直都没有什么积蓄,还照顾不到家里。回到家里,我听到人家说,养鸡赚得到钱,我就跟人家学养鸡,自己建了一个养鸡场,现在已经养了五批鸡,已经成功脱贫了。”黄汉勇激动地说道。

  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看到养鸡有钱赚,也纷纷跟着养鸡。社护村贫困户黄秀球就以自己创业的方式,铺就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我以前家里的生活是很困难的,没有什么收入。我看到人家养鸡发家致富了,我也跟着人家养。目前养的是第四批鸡,这批鸡估计会有4万多块钱收入。养鸡之后,我的生活好了很多,现在顺利脱贫了。”黄秀球笑着说,现在她的养鸡场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许多像黄汉勇、黄秀球这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没有养鸡之前,生活是很困难的,孩子要上学读书,丈夫腿脚不便,也做不了什么工作,就是靠我去帮别人打一些零工,来维持生活,后来村干部带领我们养了鸡,增加了收入,现在家庭生活好很多了,买了套房,准备给孩子结婚用。” 回想起从生活艰难到脱贫致富的转变,黄彩兰都感到很欣慰。据了解,黄彩兰家共养有5000多羽鸡,最多的时候这些鸡一天能产下几十斤鸡蛋,带来数百元的收入。

  目前,社护村有22万羽鸡存栏,2020年上半年共销售肉鸡23.5万羽,鸡蛋1万多斤,整村鸡场收入近960万元,利润120多万元。如今的社护村逐渐成为一个以代养黄羽鸡为支撑产业,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农业大村,一步步改变了昔日贫困的面貌。

  深山养羊致富路 “挣”来了幸福生活 

  在岑溪市,村村有产业,除了养鸡产业,养羊也是不得不提的脱贫致富路。

  来自岑溪市糯垌镇大地村的脱贫户梁绍福,以前家庭十分困难,一家6口人,有3个孩子要上学读书,妻子则在家里照顾老小,家里的经济就靠梁绍福务农及四处打散工支撑。2008年,小女儿生了一场大病,为了给女儿做手术,家里不仅掏空了“底子”,还背上了两万多元的债务。2015年,梁绍福被识别为大地村的贫困户。

  眼看梁绍福一家人生活在风雨飘摇之中,糯垌镇党委、政府和大地村村委会多渠道为梁绍福争取政策扶持,先是帮助其妻子、女儿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又帮助其正在上学的子女落实减免学杂费用等教育扶贫政策。由于梁绍福一家的居住环境恶劣,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条件,扶贫帮扶干部又帮助其申请获得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的资格,解决了他一家人的住房问题。

  看着自家的环境逐渐好转,梁绍福也意识到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帮扶,也要靠双手劳动挣钱致富。“没养羊之前家里收入是很少的,加上有4个小孩要上学,生活就是很困难。那时候想如果仅仅依靠帮扶是不可能摆脱困境的,我就开始跟别人学养羊。”他在亲戚朋友的引导下,把目光投向了黑山羊养殖。当时,梁绍福在三堡镇的一名好友养了几百头黑山羊,通过养殖销售赚到了钱,他专门去到朋友的养殖场“取经”学习,决定尝试养殖黑山羊。

  2016年初,梁绍福从银行借贷,加上自己攒下来的存款,在朋友的养殖场里引进了27头黑山羊。为了给羊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梁绍福专门在大地村的一处深山中搭建了两层高的羊棚。他在羊棚周边搭建了一个简陋的小棚居住,经常观察羊的状态,确保它们的健康。

  渐渐地,梁绍福的黑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多头。由于梁绍福注重绿色养殖,只喂羊吃草,不添加饲料,养殖出的黑山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周边不少村民也慕名而来订购黑山羊。

  “养羊成功后有了收入,慢慢还清债务,家里生活也改善很多。现在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技术,我还是打算继续养羊、养牛,再发展扩大赚更多的钱,然后带动其他人一起发家致富,一起赚大钱。”2018年,梁绍福共养殖黑山羊150多头,卖出约80头,一下获得了10万元的收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梁绍福除了养殖120头黑山羊外,还通过小额信贷,购买了7头牛,让自己的养殖事业更上规模。

    昔日贫困户 巾帼脱贫成老板 

  陈玲是糯垌镇古河村的村民,与丈夫周伟锋生育有一个男孩,与家婆和叔儿一家五口相依为命。2014年前,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她丈夫在街上修理摩托车赚取一点点修理费来维持生计,家里经济极度困难,这一家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为了摆脱家庭困境,2015年上半年,借钱到附近的昙海村与人合股投资试种台湾农友银辉甜瓜16亩,凭借广东佛山亲戚有销路之力,大胆地试种,拼搏一次。最后所收获的瓜既多又亮又甜脆,一试就获得1.6万元的收入,夺得第一桶“金”,尝到了甜头。

  “刚开始发展种植的时候就是想试一下,后来想想,不管什么事要做就要做好,不然怎么脱贫致富呢?”陈玲说。2016年上半年,她大胆种植36亩多的台湾甜瓜,又获得成功,收入达11万元。下半年,为了合理轮植,改良土壤,提高单产,她又引种高产优质的紫苏15亩,间种波蓠生、波粉等青菜15亩。

  2017年陈玲一家实现了脱贫,还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种植大户。2018年,2019年继续前行,特别是2019年除了正常轮植外,还特意种植30亩优质高产水稻,金黄黄的稻谷被抢购一空,仅稻谷收入达4万多元。

  自己脱贫不光荣,带动邻舍脱贫增收才光彩。几年来,陈玲的种植业越来越红火,面积从开始的30多亩,逐渐增加到现在的54亩。种植基地的发展,让一批困难群众成为“上班”一族,每年都有一定的收入,受益匪浅。“我觉得,贫困不可怕,可怕就是不努力工作,只要自己努力付出了,我相信一定会有回报。也只有摆脱思想贫穷的禁锢,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脱贫致富的脚步才能走得更加安心、更加坚定。”

  据了解,藤县是自治区2020年挂牌督战县,是目前梧州市扶贫任务最重的一个县,梧州市高度重视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市县镇村同频共振抓督战、全面发挥藤县主力军作用等措施,紧盯藤县剩余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814户5626人,坚持“一户一策”,强化政策落实,全面查漏补缺,坚决攻堵点,破难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