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拼出持续向好的势头

日期:2020-08-06 10:29 作者:薛世君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3日开幕的首届郑州食品博览会上,600多家企业参展,双汇、白象、胖哥等河南知名食品企业更是集体“盛装”亮相,会展中心变身河南各色食品的“大秀场”。展会业红火的背后,是河南冷冻食品业因冷链配送系统逐步完备而取得爆发式增长的行业喜讯,也呈现了河南省经济育新机、开新局的蓬勃态势。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河南省招招实用、稳扎稳打。从河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抓实“六稳”“六保”,把握好“保”“稳”“进”“蓄”,到河南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招商引资工作;从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密集调研脱贫攻坚、企业发展,到各地各部门援企稳岗举措接二连三……我们可以清晰地体察到,河南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的螺丝越拧越紧,积极进取的鼓点越敲越密。

  从整体上看,上半年河南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夏粮再获丰收,总产量750.7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9个百分点;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高出全国平均增速9.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河南经济增长、释放发展活力的“火车头”……这些均说明,风浪面前,河南省经济正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逐步向好,河南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从各地发展势头来看:郑州一口气建立了总规模超5000亿元的动态招商项目库;洛阳对外发布《河洛英才计划(2020—2025年)》,雄心勃勃地计划引进5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聚集500名顶尖及高层次人才;许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月的-9.9%,恢复到5月的7.6%,增速居全省首位……这种“满血归来”的发展势头,这种时不我待的竞进姿态,既展示了河南省经济的韧劲,更展示了各地谋发展的拼劲、干劲,让人看到了一种奋勇争先的强烈信心和决心。

  好的态势来自好的环境。继2018年出台激活民间投资“豫21条”为企业“纾困”之后,河南省再次出台“豫22条”,为企业“赋能”,坚定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的加快推进,也将推动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另外,濮阳市选派747名首席服务员,深入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一对一”帮扶;驻马店市纪检监察机关出台方案,以铜规铁纪为营商环境“拔钉清障”;济源示范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秒批”模式,新开办企业只需4小时……拼服务、比环境,拼出的是一片企业生长的“沃土”,比出的是争先进位的势头。

  当下,虽然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无法快速消除,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但我们更应看到,在好势头的基础上,扩大内需,“两新一重”建设,内外开放联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等带来的机遇,都为河南省快速发展、加速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当此之时,坚定信心,扬长补短,厚植优势,我们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