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金山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主打“野趣”

日期:2020-08-03 14:38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希望能够在设计中再多一些野趣……”7月28日,记者见到亭林镇油车村党总支书记许建华时,他正忙着和木玩星球主题乐园的设计方电话沟通设计方案。“野趣”,正是许建华和村民们多次讨论之后,针对油车村实际给出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关键词。

  “有钱就建房,没钱就刷墙”,这是乡村振兴过程中被很多人诟病的做法。油车村作为亭林镇的一个纯农村,有市、区、镇三级的配套资金,有相关职能部门的部分项目支持,然而,资金仍然非常有限,“有限的宝贵资金,如何能够用在刀刃上”?

  实际上,经济基础并不算好的油车村,从一开始就擅长用“巧劲”。从2018年初许建华到村里任书记开始,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全体村民打扫卫生,打造整洁油车。而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在村民家门前发现了一盘直径1.6米、重6吨的榨油石磨,并将其摆在了村口的大路旁。

  原来,清朝末年,油车村域内手工业已开始萌芽,其中有名气的是两家手工榨油作坊,即顾油车和陈油车。顾油车创办于清朝咸丰年间(1850年),经营近30年。陈油车创办于1916年,前后经营19年。两家油坊远近闻名,如今油车村的命名正是源于这两家的油车。

  寻到了油车村的根,许建华决定围绕油菜做点文章。2019年,首届亭林镇“五色菜花节”成功举办,核心区就在油车村。当年,核心区吸引游客7万人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五色菜花节的吸引力却有增无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游客数量突破了10万人次。

  两年时间,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却因为五百亩“五色油菜花”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巨大流量。

  “有了这个流量做支撑,我们做事情就有了底气。”许建华说,有了底气的油车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底色打造好,“这么多人来了,我们就要系统地规划我们的村庄,让游客来了‘吃住行游购娱’都能够有好的体验度。”

  今年4月,油车村入围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油车村迅速行动起来,根据村里实际规划了游客接待中心、景区停车场、休闲旅游项目、油车坊等18个项目。

  一切为乡村振兴服务。根据规划,现在的村委会所处位置位于核心景区范围内,村里决定将村委会搬迁,并将目前的办公用房改造成为游客接待中心及相关配套用房。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建筑房顶将被设计成油菜花瓣的模样。

  眼下,新的村委会办公楼正在改造中,核心景区的断头浜打通工程也已动工,稻田舞台、木玩星球、三塘映月等项目设计也已经接近尾声,即将破土动工。依托五色花田、五色稻田,未来100亩左右核心景区,将按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打造。

  比如,作为亲子游乐项目的“木玩星球”建设面积近33147平方米,将形成集“生态文化公园、成人童话世界、儿童欢乐天堂”为一体的主题乐园,包括精灵花园、公主秘境、木玩迷宫、星球迷音等10多项体验项目。

  实际上,许建华要谋划的是一盘纯农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棋。依托农业和文化旅游,进一步整合村里的农业资源,打造瓜、果、蔬、米、菇特色农产品品牌。“瓜”指被誉为上海市“四大名瓜”之一的亭林雪瓜,原产于油车村,预计2021年种植面积将达100余亩;“果”指无花果,目前油车村已成立百亩无花果基地,基地创造性运用保鲜、冻干、风干等技术,将个头大、味儿甜的无花果加工制作成果脯、果汁等美味食品;“蔬”指已投入运营的上海银龙蔬菜基地、上海油车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大区级蔬菜基地;“米”指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富硒稻米,当前种植面积累计近百亩;“菇”指食用菌,开发具有特色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工业化种植规模近50亩。

  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打造精品民宿,依托华维灌溉、点甜机器人等共同打造智慧农创产业园……。油车村,正在改变。

  “我们希望串珠成链,激活目前‘沉睡’的乡村资源,最终让村民们共享发展的红利。”许建华说,预计未来三年内,村级集体资产增值将翻几番,未来,村民们既可以就近打工,又可以享受分红,幸福指数一定会越来越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