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漯河落实“八大专项行动”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08-03 10:56 作者:仵树大 通讯员 曲从俊 刘彦语 李阳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至今,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的两件事情,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一件是去年提拔的干部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脱贫攻坚一线;另一件是后谢村、河东王村的两个区派第一书记因驻村工作成效显著今年被提拔重用。

  作为漯河市的一个功能区,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所辖范围并不大,脱贫攻坚的任务亦不算重。目前,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30人中,尚有34户97人未脱贫。即便如此,经开区一刻也没有停下冲锋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步伐,“临阵加冕”也充分体现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

  “这既是对我们驻村第一书记的鼓励,更是鞭策。说到底,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没有退路,只能胜不能败!”7月21日,经开区后谢镇纪委派驻黄头村第一书记崔丽霞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感慨。

  事实上,经开区围绕脱贫攻坚对基层干部实施“能者上”的激励措施,与市里提出的“八大专项行动”中的第一项“实施一线考察督责激励行动”同频共振。

  今年4月份,漯河市委组织部结合地域发展实际,以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组织、干部、人才三个轮子一起转,明确35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拓面聚力,打好“组合拳”,汇聚攻坚之势,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我们严格按照市里的部署要求落实‘八大专项行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组织、干部和人才优势,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说。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第一书记“尖兵连”作用

  记者了解到,漯河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八大专项行动”包括:实施一线考察督责激励行动、实施夯基垒台强基固本行动、实施“尖兵”作用发挥提升行动、实施人才智力组团帮扶行动、实施攻坚能力全员提升行动、实施党建资源力量下沉行动、实施“双增”提质增效深化行动和实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行动”。

  按照市里提出的各项具体行动要求,经开区对各级扶贫干部进行专题培训3次,培训扶贫干部334人次,培训内容涉及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农村电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同时,建立完善第一书记管理制度,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在村工作要求,吃住在村,在岗在位。

  记者在经开区各个村庄走访中发现,区里根据“精准选派、精准定责、精准管理”的原则选派第一书记带动作用显而易见。

  见到崔丽霞时,已经是下午将近七点钟。在黄头村临近京港澳高速公路的芦荟种植大棚旁,尚未收工回村的她,正向河南农大的农技人员学习芦荟种植技术。

  “今天一大早卖了36株芦荟,每株20元,这也算是我们实验种植的芦荟开张了!”虽然只卖了720块钱,但这也让崔丽霞兴奋不已,她当着记者面算了一笔账:六分地的大棚里种植芦荟1500株,种植周期9个月,能收入3万元。“这能为村集体带来新的收入!”

  凭着这种精打细算加上求真务实的作风,崔丽霞驻村两年多来,帮助村集体流转200多亩耕地建起了秀黄楼农业园,种植大棚蔬菜。如今,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以上,让昔日负债60多万元的黄头村扭亏为盈,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20万元。

  随着黄头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里仅有的3户贫困户中的1户在农业园务工,还带动经开区28户贫困户参与大棚种植并分红。

  一个第一书记带动一方产业,一个产业富了一个村庄,进而带动一群贫困户脱贫致富,这就是第一书记主导出的良性发展局面。目前,全区下派的第一书记正发挥着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迎头而上、攻城拔寨的“尖兵连”作用。

  “为落实‘双增’提质增效深化行动,区里选取10个村为试点,投入100万元,配合上级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对7个经济薄弱村派驻第一书记,每人配套10万元扶贫资金,从人力物力上帮助发展集体经济。”经开区党办主任郭彦波说。

  截至目前,经开区36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清零”,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6%,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个。

  筑牢脱贫基础发挥基层组织“助推器”作用

  按照“夯基垒台强基固本行动”和“党建资源力量下沉行动”的要求,经开区以基层组织“三强一壮”为目标,认真开展“逐村观摩、逐项过硬”“三提升”“双结对”等活动,以先进机关党组织带强后进村、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面提升村级组织组织力。

  在此基础上,区里明确区直部门党组织分包全区所有76户贫困户,列出帮扶清单进行结对帮扶,推行党员“一编三定”,结合村无职党员情况,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党员分包贫困户,形成了帮扶工作一盘棋。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高标准新建了1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攻坚能力全员提升行动”,经开区发挥区内非公企业较多的优势,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制订带贫方案,签订带贫协议,开展联村带户。

  记者在漯河市有鹿食品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这个以“开小差”为品牌生产爆米花、瓜子、辣条等休闲食品的民营企业,在经开区管委会“保姆式”服务下,从2017年建厂至今,年产值已接近2亿元。

  “为感谢管委会对我们企业的培育发展,公司决定每年拿出一部分利润,帮扶贫困户,助力其脱贫致富。”公司执行总经理闵权忠说,2018年、2019年两年内,公司已拿出75.9万元,帮助贫困户37户106人。“公司还成立了党支部,在区党工委的引领下,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当中。”

  非公企业的带贫效果让家住后谢镇河东王村74岁的贫困户王江海有着深刻体会。老王体弱多病,老伴和儿子智力有缺陷,一家三口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即便如此,一家人在到户增收、金融扶贫、企业带贫、低保等各项扶贫措施的呵护下,今年已达到了脱贫标准。

  按照王江海的话讲,“在区里镇里村里的关心照顾下,坐在家里也不愁吃喝,衣食住行都有保障!”

  而在经开区,像漯河市有鹿食品有限公司一样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企业不在少数。目前,全区37户贫困户与辖区32家企业达成带贫协议,企业通过技术指导、提供岗位、长期结对捐助等形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每户增收1000元到10000元不等。

  “我们将树牢市委‘五个让’工作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冲到最前面,充分发挥‘尖兵连’的作用,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的战斗精神,以优良的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吴玉培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