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綦江插旗村的“幸福账单”

日期:2020-08-03 11:31 作者:张红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你幸福不?”

  7月31日,当这一问题被抛给綦江区扶欢镇插旗村曾经的建卡贫困户敖裕明时,他笑了:“反正亲戚到我家走人户,看到我们村家家户户种花、铺路、安灯,都这么好看,他们很羡慕。每到这时,我就觉得自己很幸福。”

  边说,他边拉着记者去看他的“幸福账单”——贴在堂屋墙上便民信息栏里的三张公示表,“我说假话没得,记者你自己看。”

  “幸福账单”晒出感恩心 

  记者仔仔细细看起这三张公示表。

  《我受益 我明白》记录着敖裕明家近几年所享受到的扶贫政策:2015年危房改造补助4.5万元;2020年参加医保补助3人×125元=375元,享受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提供诊疗服务;购买精准脱贫保130元/人/年,共390元;2019年享受节日慰问金390元;农业保险全部参保;生猪6头享受产业补助1800元,水稻4亩享受产业补助800元;参加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分红270元;种粮直补280元;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补助3人计210元;帮扶责任人送冰箱1台、毯子1条、现金600元;驻村工作队安装庭院灯1盏,春节期间送大米1袋,菜油一桶;合作社种子购种补助30元,送肥料1袋;2019年享受人居环境补助5000元。

  《綦江区2020年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项目及标准》公示的是该区对18种产业补助项目的补助标准。如种优质稻2亩及以上,每亩补助200元;养黑猪1头及以上,每头补助700元;养蜜蜂4群及以上,每群补助500元……

  《扶欢镇插旗村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10条》则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的10条奖励政策。如外出就业,在区内每年补助交通费50元,在区外每年补助交通费100元;今年新改厨改厕,房前屋后建花园栽花种草,奖励500元;室内室外保持干净整洁,达标后每季度奖励50元;子女正常完成学业,每人每年奖励100元;尊老爱幼、邻里和谐、不大操大办酒席等,每户每半年奖励100元……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敖裕明说,去年,他的妻子脑梗住院,花了3万多元,自己只掏了2000多元。尽管家庭遭遇大变故,但仍增加了两三万元的存款。

  “组织建卡贫困户晒‘幸福账单’,既能提高脱贫攻坚透明度,还能对贫困户进行感恩教育,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插旗村“第一书记”杨翼德介绍,2014年以来,插旗村共识别出53户贫困户,23户稳定脱贫,剩下30户正常脱贫享受帮扶政策。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发现贫困户虽然都晓得自己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但具体是些什么项目、有多少钱却不清楚。于是,今年3月开始,村干部和建卡贫困户一起,对每家每户自2015年以来享受到的扶贫政策进行梳理,并“晒”到墙上。

  不晒不知道,一晒才明了。30个建卡贫困户享受的政策补助,多的有10多万元,少的也有上万元。由于细化到每一个项目、每一年、每一个人,贫困户对此都认账。

  王春强家有2个小孩,属于因学致贫,2016年底早已脱贫。但脱贫帮扶政策并没有忘记他。妻子李文英,去年4月当上了村保洁员,今年3月,王春强自己又成了村管水员,两人的月工资分别都在1800左右。现在,除了医保、村居民养老保险、人居环境等补助外,他种的5.3亩优质稻可享受产业补助1060元,今年新发展的16桶蜂可享受补助8000元,参加合作社利益联结分红270元,读小学的小孩还可享受爱心午餐补助1200元。

  王春强粗略算了一下,今年全家的收入随随便便都有六七万元!

  小小的“幸福账单”,晒出了党的扶贫好政策,晒出了建卡贫困户满满的幸福感和感恩心。

  “幸福账单”晒出产业兴 

  插旗村是扶欢镇唯一的贫困村。村里的地势“抬头仰望是山,低头俯视是山,极目远眺还是山”,5.4平方公里的一个小村落,海拔落差达700多米。村里户籍人口1390人,但是留在村上的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经济条件好一些的村民都搬了出去。当地村民种植的粮食作物,大部分为自给自足。

  但现在的插旗村,却有三大集体经济项目:远看果,近看粮,劳务服务管短长(村里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这三大项目的形成,离不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联合制定的精准脱贫攻坚作战图。

  插旗村高山生态大米品质很好,但过去是村民自己背到镇上去卖,由于没有包装,也缺乏推广,每斤米只能卖2.5元左右。2018年,村集体成立了合作社,按照比市场价高10%的价格收购村民的大米,在綦江融媒体中心的红蚂蚁商城上线销售,每斤售价3.5元。当年就帮助村民销售大米近5000斤。

  随后,村里又申请了“狮口馋”“溱州土货”商标,并设计制作了包装。现在,插旗村村民种植的大米,简装每斤卖6.8元,精品包装后,10斤大米配上2斤杂粮,每盒售价达到118元。

  2019年,插旗村发展了100亩优质水稻,仅卖米一项,村集体销售收入就超过20万元,净盈利5万余元。

  今年,为进一步提高“狮口馋”大米的品牌效应,村里又与区农委、团区委、区融媒体中心等多个部门合作,共同建设200亩共青团示范田,推行“稻鱼共生”种植养殖模式,由合作社购买鱼苗免费发放给农户喂养,届时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按照五五分成的模式,实现“一份土地两份收益”。

  杨翼德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通过镇党委书记、镇长直播带货,他们的“狮口馋”大米已经预售2万多斤,綦江城区几家单位、企业食堂也与他取得联系,200亩优质稻虽然还长在田里,但“婆家”已经陆陆续续找上门。“大米加上鱼,预计今年村集体净利润将超过10万元。”

  插旗村又采用“合作社+农户”方式,栽种了200亩蜂糖李。村民以土地入股,平常参加果园管护可以挣工钱,果树投产后还能分红。

  村集体有了钱怎么花?村两委和合作社商定,将收益用于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困难人群的帮扶。购买种子,合作社每斤补助30元;免费提供有机复合肥;免费发放鱼苗;利益联结机制考核分红……

  “幸福账单”晒出新变化 

  沿着三扶路,进入插旗村。一路上,五颜六色的格桑花欢快地掠过眼帘。公路便道连通每一户,小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便道两边,栽满了玫瑰、太阳花等花卉和灌木,大一点的灌木还修剪了造型,乡土中又增添了几分精致。

  每一家农户,房前屋后花园苗圃,屋内屋外干净卫生。公路沿线及农户家门口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户户通硬化人行便道,家家用上自来水,农村垃圾得到整治,增设了垃圾箱、垃圾桶等设施。

  今年50岁的欧征南正在和另一位村民一起锯竹子。今年4月,村里聘请她到公益性岗位上班,修花园、扫马路、监督种粮户按规定管理优质稻……,每个月她能拿到1800元固定工资。

  敖裕明的妻子因病无法进行劳作,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家从堂屋到卧室、从厨房到厕所,都非常干净整洁。“政策再好,也要靠双手创造。家里面干净了,做起事来才有精神。”敖裕明说,今年村里发展稻田养鱼,他也参与了,估计收入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多一两万元。

  “现在产业发展起来,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集体果园里,村民霍伟芳放下手中的锄头,高兴地说。

  插旗村,这个曾被冠以“贫困村”帽子的山村,正在上演一场山村蝶变的好戏。

  这几年,通过扶贫政策带动、积极向上争取、寻求对口帮扶单位支持等,插旗村的基础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善。在插旗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项目建设清单:

  2019年,硬化村农村公路4.2公里,今年将硬化农村公路0.7公里。公路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每家每户安太阳能庭院灯,点亮了插旗。

  2019年,投入资金42.7万元,实施插旗村巩固提升集中式饮水工程1处,受益群众1193人,其中贫困户30户103人饮水安全全部得到保障。

  2018至2019年,改造贫困户D级危房19户。2020年改造危房11户,实施50户旧房品质提升工程。

  “有了新期盼,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插旗村村支部书记黄丰说,如果干部没下苦功夫去走访调查,根据村里的实际,制定可行的发展措施,并挨家挨户动员做工作,村里的产业不会发展这么快这么好;如果村民没有领会吃透村里出台的各项激励政策措施,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一味“坐等靠”,日子也不可能越过越滋润。

  现在的插旗村,干群关系非常融洽:干部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村民们说起村里的变化喜上眉梢。村民家里有事,一打电话干部就来了。村里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也很顺利。

  据了解,目前,插旗村晒“幸福账单”这一做法已在綦江区全区得到推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