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滕州篇章”结硕果 “种地有干劲,日子有奔头”

日期:2020-07-31 11:01 作者:张环泽 通讯员 徐琦 孙德栋 商铮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硬化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绿色垃圾桶摆放在各家门前,村民在村中心街道上做起小生意,村庄干净漂亮、村民口袋有钱……这是7月28日记者在滕州市大坞镇袁北村采访时留下的深刻印象。

  “我们村发展特色种植马铃薯产业,我今年承包了20亩地,一亩地马铃薯能收入四五千元,种地有干劲,日子也有奔头!”村民袁汝山说。

  袁北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状态,印证了滕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滕州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产业富村、生态美村、人才兴村、文化润村、党建强村,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滕州篇章”结出累累硕果。前不久,滕州市被评为全省2019年度市县党政班子和党政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县(市、区)。

  为把乡村发展引擎激活,该市瞄准产业大做文章,在巩固提高粮食常年种植质量水平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滕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马铃薯、绿萝卜等品牌8个,累计创建“三品一标”223个。为提升农业发展档次,进一步提高产业质效,该市围绕做强农业现代园区,强化引进、扩大规模,现已创建枣庄市级以上设施种植、规模养殖等高效农业园10个。其中,丰谷云农科技园建成运营,2个项目入选省首批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库。该市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激发动力、培育活力的重要抓手,圆满完成了1154个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消三减五”任务落实落地,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3000余家,政策性农业保险面积达到160余万亩。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抓手。在具体实施中,滕州市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思路,高标准、有规划地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规划美丽宜居乡村片区7个,现已建成A级美丽宜居乡村200个,今年计划投入3.44亿元建成美丽宜居乡村644个,确保实现全覆盖。

  大力实施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目前已组织干部群众20余万人次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同步常态化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内涵建设方面,该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孔子学堂”与“农家书屋”共建示范点205处。突出文化惠民,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实行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制度,年接待游客85万余人次。传承乡土文化,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柳琴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启动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彰显“乡土味道、鲁南风情”。

  人才队伍、干部队伍是前提和保障。滕州市坚持人才兴村,坚持“农村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举办相关培训班28期,并依托农业院校、示范园区等实训基地,重点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职业农民,年培训能力达1万人次以上。

  坚持“四单”培训方式,开展以新成长劳动力、企业在岗农民工、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为主的创业技能培训,并出台相关的创业优惠政策、金融扶持政策,打造农村创业沃土。坚持党建强村,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出台“1+X”系列制度文件,打通村干部来源渠道。121名村党支部书记被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3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滕州探索实行“党支部+合作社(经纪人+农户)+专业市场”的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和特色产业村居,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党建引领下的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