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乐山市全力做响农业品牌 努力提高农业供给质量

日期:2020-07-30 15:58 作者: 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培育提升农产品品牌。围绕“四区四基地”、“一区六带”建设,深入实施品牌建设“孵化、提升、创新、整合和信息”工程,不断培育和壮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培育壮大“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峨岭云边”“井研柑橘”等优秀农产品区域品牌和优质品牌。截至目前,“峨眉山茶”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竹叶青”“茉莉花茶”等11个品牌农产品被评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井研柑橘”“马边绿茶”等6个农产品区域被评为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进一步提升了“乐山造”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力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及管理,进一步推动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不断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树立质量标杆,持续擦亮乐山农业招牌。目前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276个,农业部门申报成功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共计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已成为特定区域主导产业,形成农产品集聚经济效益。 

  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完善标准化管理,开展区域性地方标准清理,新(修)制定地方标准7项。指导县级完善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在市中区、夹江、沐川、峨边开展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7家。近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持续稳定在保持在97%以上,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制定《乐山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主体名录,结合信用体系管理,强化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目前全市累计建成150个种养循环示范场,已开具合格证总数3162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914.88吨。 

  三是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将高新信息技术广泛地应用在农业生产、质量监管、产品营销过程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打造农业生产信息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农业生产信息化。目前,“优农帮”农资监管追溯平台,1000余家农资生产商、经销商已纳入平台备案登记,通过二维码对全市经销的农资产品追溯率达100%。推行“线上下单、快递配送”和“重点商超线上销售”等活动模式,依托新乐山优选、京东到家、美团闪送等电商平台,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全市建成1820个益农信息社,打造益农社省级标杆11家、市级标杆31家。 

  四是用好“土壤地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全方位推进“土壤地图”推广应用的试点示范,广泛开展“土壤地图”培训和应用。根据本地土壤气候、资源禀赋、市场区位等多种因素,科学制定特色农产品发展规划,指导精准选种、供种、施肥,打造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同时建立“土壤地图”网上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土壤地图在全市开展土壤治理修复技术探索试点和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已完成2018年年度井研县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犍为县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2020年,重点完成井研县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试点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五通桥区化肥减量增效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