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沪上第六个,松江区被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

日期:2020-07-30 10:18 作者:贾佳 李谆谆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禁猎区”决议要求,松江区全域范围内均为禁猎区,全域全年禁止猎捕野生动物、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活动,以及运输、销售、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农业生产、疫源疫病监测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猎捕野生动物的,应当依法申办批准手续。

  近日,松江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决定将松江区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以保护野生动物“安居”。据了解,近期,松江区人民政府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松江区列为“禁猎区”的决议。松江区成为继南汇东滩、奉贤、崇明、金山、青浦区之后,沪上第六个被列为禁猎区的区域。

  松江区林业站站长陈菊平介绍:“禁止猎捕国家、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内的野生动物,禁止猎捕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生态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内的野生动物。”为了加强动物保护、震慑违法行为,按照违反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及政府通告规定,在禁猎区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松江林业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近14.88万亩,湿地面积7.3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在此栖息逗留。据了解,全区目前共记录到野生动物25目69科186种,其中两栖类9种,爬行类16种,鸟类144种,兽类1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7种,市级保护动物30种。由于鸟类资源丰富,导致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现象时有发生,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了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维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是林业等部门持之以恒的行动。针对张网捕鸟行为,从年初开始,各街镇、园区及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林地巡查制度,建立了专门的巡查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巡查林地面积累计超35万亩,累计巡查人次超1万人,清除各类捕鸟网具50余张。

  年前,松江区绿化市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经侦支队,以及检察院五部门全程参与,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联合执法检查。查获并没收野生蛙类86斤,蟾蜍114斤,大王蛇3条,并选择就近放生,让这些野生动物在松江的美丽河畔开启了新旅程。

  今年4月,松江区林业站执法科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集中收网行动,抓获3名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嫌疑人,当场查获豹纹陆龟、中华龟等珍贵野生动物,并移送上海动物园进行专家鉴定、收容。

  “设立禁猎区,意味着对野生动物的各项保护措施会更加严格。”该区林业站副站长顾旭忠介绍,以往对于麻雀这种三有野生动物,20只以上量刑,设立禁猎区后,只要有张网捕猎行为,就可以量刑。另外捕猎珍稀野生动物,可当场行政拘留,根据数量和保护级数量刑。顾旭忠介绍,除捕猎、运输、销售、经营野生动物之外,家养野生动物同样也是野生保护法禁止范围。

  保护野生动物,除了设为禁猎区,还要从根本上保护其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近几年,上海市加大力气改善因为城市建设扩张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通过驯养繁育等措施积极恢复上海本地野生动物种群,目前扬子鳄、獐两种珍稀野生动物已经部分在上海市的繁育基地得以恢复种群,并向其他区域扩繁。作为100多年前本土物种 —— 獐的栖息地,近几年松江大力加强该物种的驯养繁育,通过种群恢复,从引进的40多头,已经成功繁育至500多头,且已经具备自我繁殖能力,“等禁猎区保护措施严格落地,老百姓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目前圈围的獐可实现放养。”区林业站相关工作人员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改善其生态环境,让野生动物更好地繁衍生息,从而让松江绿色版图上呈现更多生态平衡之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