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桐乡市以“三大理念”为引领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0-07-29 08:3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桐乡市坚持跳出“农”字抓农业,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以三产的思维经营农业、以城市的眼光看待农村,在不断转型升级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32亿元,可比增长1.9%,实现第一产业产值18.68亿元,可比增长1.4%。

  一、坚持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借鉴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像工业一样抓建园区、像工业一样抓招商引资,努力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一是推进农业平台扩能增效。引入工业和服务业理念,做优做强市农业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国家星创天地崇福农创园,推动运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构建“3+X”农业平台协同发展格局。今年,挂牌成立全市农业科技产业园,依托中国科学院朱永官院士团队,联合打造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二是加快数字农业抢滩布局。依托乌镇峰会的红利释放效应,发布全国首个县域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启动建设无人农场、数字农业工厂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点,打造动态可视“数字乡村一张图”。建成全省首个5G+智慧农场,以时空信息云平台空间数据为基底,打造动态可视的“数字乡村一张图”。三是推动农业产业招大引强。把高质量农业全产业链招商作为发展农业的“一号工程”,全力做好招大引强、项目落地和推进工作。连续2年举办综合性农业经济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61.8亿元,落地开工率88.5%。目前,正积极筹备第三届农业经济洽谈会,重点拓展人才、科技、数字、金融、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领域。

  二、坚持以三产的思维经营农业,开拓接二连三新路径

  秉承大农业、大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高农业效益和质量。一是打造农业健康产业链。围绕“健康土壤、健康生产、健康生活”核心基调,率先启动全国县域首个“健康土壤行动”高效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推进肥药双减,全市统防统治面积达5.26万亩,绿色防控面积达5.41万亩;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全过程“追溯共享”监管模式。二是发展农业触网经济。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端支付便捷性推进实体经济与线上经济的融合。依托已有电商平台,推进传统农业向互联网农业转型升级。“花茶销售冠军”海泰菊业依托淘宝平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由传统的杭白菊龙头企业成功转型至以大健康为理念的花茶销售领军企业,年产花茶750吨、销售收入近4000万元。三是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着力打造“田保姆”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共品牌,引导有能力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菜单式托管、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疫情期间,先后为120余户外籍种粮大户开展服务,涉及面积2.43万亩,有效挽回损失近2700万元,“田保姆”一词作为桐乡首创被百度百科词条收录。

  三、坚持以城市的眼观看待农村,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

  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思路,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彰显乡村风貌、发掘乡村文化,丰富乡村业态,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一是宜居环境更秀美。坚持深化内涵、产村融合、创新驱动,培育农业农村新经济新业态。建设乌镇“水乡寻梦研学路”等21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成功打造马鸣村、桃园村、横港村等40余个乡村网红打卡点,构建“10分钟美丽乡村生活圈”。建成3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村,数量列嘉兴第一。二是美丽经济更芬芳。创新打造农业嘉年华、农洽会、农展会、丰收节等“四大”农事节庆活动;创新推出石门湾、乌镇青禾等农家集市,重拾乡村烟火,带走乡愁味道;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7个、民宿1500余家。全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产值近3亿元,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三是城乡发展更融合。不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现代化水平继续位列嘉兴首位;建立全省首个社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率先试点“三治积分+股份分红”模式,推出“强村十法”,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村均达到139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59: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