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向西”走出去 “向南”闯世界——甘州农产品热俏销亚洲多国市场

日期:2020-07-27 09:43 作者:通讯员张静 刘枫 特约记者朱兴忠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张掖市甘州区地处河西走廊腹地,居于古丝绸之路南北两线和居延古道交汇点,素有“塞上江南、湿地之城”的美誉。近年来,甘州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农业基础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农产品“走出去”步伐,向“西”向“南”打开了海外市场。

  农产品出口稳健发展

  张掖市发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鲜活农产品出口贸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集特色瓜果蔬菜生产、收购、加工为一体,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县区20多个乡镇近2000户农户,种植3万亩订单农业,年产各类蔬菜20多万吨,其中三成的农产品销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缅甸、韩国等国。

  在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负责人崔发年正忙着打电话对接近几日的贸易订单,40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点栽植洋葱和各类蔬菜,为今年下半年的蔬菜出口做准备。“今年,我公司已被哈萨克斯坦列入官方采购名单,还有深圳的几家企业打算和我们合作出口‘甘味’农产品。”崔发年说,近年来,公司在稳步发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瞄准中西亚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动以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出口,走出了一条内、外向型蔬菜产业综合发展之路。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洋葱、辣椒等农产品持续销往中亚等地,1至4月的出口贸易额达2000多万元。

  崔发年说,为了做大、做强农产品出口贸易市场份额,公司计划新建10万吨冷链物流出口基地,目前已建成库容达4万吨的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基地建成后,公司年果蔬交易量将达60万吨,不仅可以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题,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能保障国内外农产品市场的持续供应。

  谈起今后的打算,崔发年心里有一本账: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做大做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培育绿色有机农特产品,加大东南亚和欧洲的农产品出口量,带动更多的地方企业走出国门。还要加大国外优质农产品的进口量,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红利。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和崔发年一样,来自福建省南平市的“80后”农民企业家郑超将绿色海鲜菇种在了张掖的戈壁滩上。郑超创办的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2019年下半年投产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就在西北五省的海鲜菇市场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并将目标瞄准与甘肃邻近的中西亚市场。

  “张掖有大片的戈壁滩,地势平缓、气候适宜,自然条件适合农产品的种植,是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每年大量的玉米秸秆可用于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的有机肥料,实现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郑超说,在开拓中西亚市场的同时,公司将利用张掖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菌类主题文化体验区等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吸引海内外客商来张掖观光旅游。

  近年来,甘州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中东地区蔬菜供应基地为目标,推进内外贸易融合发展。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全区农产品出口步伐,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引导企业做好绿色、有机、无污染农业及农产品认证,鼓励企业主动使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各类产品质量认证,以生产规模的壮大、存量增量的增长、国家地理标识的影响,促进产业结构的实质性调整和市场竞争力的显著提高,推动特色农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

  为加快农产品“向西”“向南”走出去步伐,甘州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国外各类展会,通过展会推介宣传甘州地域优势、自然环境优势和农产品优势。同时,主动邀请境外企业参加“张交会”等各类展会,提升甘州文化旅游、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优势和对外知名度。目前,全区共有外贸企业80家,出口原料种植基地达15.8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