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数字农业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日期:2020-07-23 10:49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广东探索“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创建线上农产品交易会

  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日前在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举办,现场不仅签约多个产销合作项目,“网络节+云展会”还将葵潭“高山生态凤梨”品牌推向全国,近日全国大量采购商到惠来,推动凤梨收购价格提升超30%。

  这是广东依托“网络节+云展会”模式打造线上农产品交易会的又一次探索。早在6月上旬,“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惠来举行,云直播、云展示、云拍卖接连登场,有效破解因疫情影响所带来的鲍鱼销路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不少县(市、区)将农产品营销主战场转移到线上。据不完全统计,1月至4月,广东省农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零售额增长40%以上。

  推进“网络节+云展会”探索

  惠来凤梨、鲍鱼、荔枝等都是原生态好产品。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鲍鱼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销售困难。“往年春节前后八九十元一斤而且很畅销,但今年四五十都卖不出去,压塘,资金压力也大,还要天天喂养。”眼看着压在塘里的300吨鲍鱼,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伟杰直摇头。养殖大户、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生也面临同样的难题。

  惠来县的一次活动彻底解开了詹伟杰和陈华生的心结——6月12日,该县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和“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活动。

  “通过云展会,公司销售额同比翻了几番!”陈华生说。鲍鱼节的举办让詹伟杰大卖了100多吨鲍鱼,库存解决了1/3。

  据惠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幕式期间,220多万直播流量直达C端、81831名采购商在线围观,12家企业、6个惠来鲍鱼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

  活动举办以来,累计销售鲜鲍鱼3万多斤、干鲍1万多斤、鲍鱼罐头和粽子6万多盒、鲍苗1亿多粒,总额达3500多万元,推动每公斤鲜鲍鱼价格增长超10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疫情冲击,鲍鱼产业暴露出不少行业短板,证明了鲍鱼长期传统单一的产销模式难经风雨。”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表示,惠来县顺应时代潮流,让鲍鱼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搭乘互联网“云端”快车,进一步推动鲍鱼产业走上一条良性循环发展道路。

  从滞销到热销。鲍鱼节让惠来的鲍农尝到了数字农业带来的甜头,一个月之后,这一模式再次被用在了凤梨上。惠来凤梨种植历史悠久,目前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与鲍鱼一样,今年凤梨的销路同样遇到困难。惠来举办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以“线下现场+线上直播”的模式,通过南方+客户端等十多个平台同步直播。

  在活动现场,凤梨基地与多家采购、出口企业现场签约。“网络节+云展会”也将葵潭“高山生态凤梨”品牌推向全国,近日全国大量采购商到惠来,推动凤梨收购价格提升超30%。

  “过去,我们的凤梨主要销往粤东和珠三角地区的批发市场,这次直播,让更多人认识到我们的凤梨,可以卖到全国。”一位种植户兼代办在接受主播采访时对网络节带来的变化充满期待。

  形成“组合拳”打法

  惠来鲍鱼和凤梨“网络节+云展会”的成功尝试,在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丘志勇看来,积累了一套后疫情时代农产品销售的有效打法。

  “首先要精准把握地方特色农产品优势。”丘志勇说,以惠来为例,无论鲍鱼产业还是凤梨产业,都是当地的特色产业,目前惠来年产苗量达40多亿粒,年产成品鲍400多万斤,年产值约15亿元,成为全省最大的鲍鱼产区,全国优质鲍鱼的著名产地,带动当地就近就业1万多人。惠来凤梨有百年种植历史,目前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年产值达5亿元。

  除此之外,丘志勇认为,两次探索,惠来县充分组织引进互联网优势资源,联合华芯数科、南方+客户端等直播带货平台,与盒马鲜生、怡亚通、中荔集团等大宗农产品采购商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云直播、云展示、云拍卖等技术,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有效破解因疫情影响所带来的农产品销售难题,拓展了新销路,通过推动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打造网络营销新模式。

  参与两次活动的华芯数科联合创始人李建孝认为,农产品从生产到流通、销售,如何实现高效有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加上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如何保障老百姓食品供应安全,同时如何让农产品有效供给销售得好,在这背景下探索新模式、新市场体系,尤为重要。“通过‘网络节+云展会’,从传统线下活动参会数百人,到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累计突破350万,并利用短视频、录播传播,累计媒体报道阅读量破千万。”李建孝说。

  当然,惠来县在农业数字化的探索过程中,还不断创新,具体而言,注重人才培养储备,如组织举办惠来农业青年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班和“群纷享”赋能农产品展销培训班,培养当地农产品线上营销人才;注重与“粤菜师傅”工程的对接,如邀请美食健康专家等举办惠来鲍鱼大健康论坛,邀请家乡名人、象棋大师许银川和网络名人“小小莎老师”为惠来鲍鱼代言等;注重新模式探索及拓展,启动中国惠来鲍鱼云展会线上出口贸易云平台和健康名优农产品云展会数字平台,实现惠来鲍鱼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

  “最后一点,也很重要,就是探索立体式媒体宣传推广模式。”丘志勇说,惠来还突出网络主体作用,注重活动前、中、后各环节、全链条的氛围营造和引导跟进。活动前,通过运营商短信、电视台、网络直播预告,以及微信公众号“揭阳发布”“和畅惠来”“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等进行多次活动预热宣传。活动当日,在南方+客户端等各大主流直播平台现场直播。活动后,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媒体跟进宣传报道,形成全范围的宣传矩阵和声势浩大的宣传效应,助力惠来鲍鱼走上云端,大幅拓展云上销路。

  “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产品推广还是团队练兵,这都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在惠来鲍鱼节当日,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全平台在线观众超30万人次,直播3小时销售破万元;现场签订2万斤采购协议。

  经过初次试水,詹伟杰对“网络节+云展会”模式表示看好,他说:“该模式通过政府组织的方式,给产品增加了公信力背书,引入媒体资源,专业策划推广团队力出一孔打造惠来农特产品,对接专业的渠道资源,打开销路的同时,倒逼企业成长。”

  创建农交会线上平台

  惠来以数字+互联网力量,聚集要素资源,实现与市场的融合对接,为传统农业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推动惠来凤梨等农产品走上云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丘志勇认为,惠来县在面对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产销衔接不畅顺的双重压力下,举办鲍鱼和凤梨“网络节+云展会”,实现了销量和价格提升双目标,探索了“产业+互联网+数字赋能”稳生产、拓销路的举措,展示了数字资源聚集农产品产地的巨大动能,是落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和“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又一次有效探索、生动实践,为广东省全面推进特色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创建广东线上农产品交易会积累了宝贵经验。

  “通过toB与toC、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规模化将地方名特优新的农产品推向市场,高效推动产品品牌推广、产品展销,实现更广销售范围、更低交易成本、有效优质优价,满足农民增收、老百姓更方便购买优质农产品。”李建孝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复制推广、持续探索创新,打造数字农业时代在市场端的线上交易会新生态体系。

  事实上,不仅仅是惠来,广东数字农业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徐闻菠萝”“广东荔枝”“梅州柚”“翁源兰花”“遂溪火龙果”“德庆贡柑”“阳西程村蚝”等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在“12221”市场营销行动中,线上线下相结合,取得良好开局,在破解广东省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上有了现实的理论基础和成功案例。

  丘志勇表示,依托在抗击疫情中成长壮大“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全省将推动一县一网络节和一云展会,引导全省以县为单位,组织“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和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上网上线,引导网络资源,采购商资源,冷链物流、仓储、加工资源及文化品牌资源等,以“网络节+云展会”为依托,实现线上聚集,促进县域名特优新产品通过网络平台与全市场要素的融合对接,创建广东线上农交会,以数字力量和互联网力量聚集全产业要素资源,实现广东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据丘志勇透露,近日,省农业农村厅还下发通知,未来,广东省将在种植业、畜牧业、海洋渔业等行业,遴选10个县域重点作为先导性示范项目,组织举办特色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