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津南区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小荷已露尖尖角

日期:2020-07-22 14:53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进入盛夏,津南区新庄湾5000余亩生态绿屏连绵成片,林地、湖面、小站稻田等错落有致,清风徐徐,湖水轻漾,绿意盎然……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通过造林绿化、水系连通、湿地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初现、效果初显。
  滨海新区胡家园东部片区和津南区卫南洼西部、东丽区海河绿芯局部区域已形成了成林、片林的生态格局;海河教育园绿廊、官港森林公园、东丽湖,经过提升完善,呈现出“大水、大林、大绿”的生态景色;在津南区八里台西部、咸水沽湾,西青区王稳庄西南部等区域呈现出林田相依的生态田园特色。

  作为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津南区相继建成了“林深海棠红,美景花映树”的绿屏·咸水沽湾、“绿树前池静,小站稻香浓”的绿屏·辛庄湾和“林深泛五色,水畔荷香情”的绿屏·双桥河湾三大片区,并在其中植入小站稻1500亩,不仅生态环境美了,海河南岸生态廊道基本成型,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飞鸟云集、鱼翔浅底,“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呈现眼前。生态环境更美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位于绿色生态屏障内的津南区双桥河镇辖区内的5个未整合村在进行综合治理的同时,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为契机,村里的美化、绿化、亮化大幅度提升。家住在西官房村的谢贵元老人说:“以前家门口有一条臭水沟,尤其到了夏天,不仅难闻还招蝇蚊,现在可好了,臭水沟没了,路也修好了,乡村里都是鸟语花香。”

  随着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有序推进,生态用地多了,村内的臭水沟不见了,迎来了鸟语花香;脏乱差的“自由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亮堂整洁的综合市场。天津市通过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着力构建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时代作品。记者 吴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