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直播带货 助力陕西农产品销售

日期:2020-07-22 10:12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家人们,没关注的关注下,现在我们介绍一下杨凌农科的种子……”6月10日,在杨凌电商中心的农特产品展厅里,来自黑龙江、辽宁、河北的4个主播,正在抖音上直播,给自己的粉丝推介陕西特色。

  “直播间里都是一家人。”说着,记者也借机在直播间里体验了一下当主播,瞬间欢迎之声和礼物就刷了起来,粉丝好不热情。拥有7万粉丝的直播间刚开播就有500多人观看,“都说陕西农产品不错,我们也来助农,我们计划把所有产品介绍一遍,给全国的粉儿推点陕西性价比高的产品。”来自黑龙江的主播孙治说,“凉皮、油泼辣子、农作物种子……两天时间已经卖出了不少,晚上就打包出货。”

  外省主播缘何慕名而来?因为陕西农产品通过直播卖爆了!

  农民加入直播大军

  “我们主播团队都出去直播啦,一拨去了渭南大荔直播冬枣,一拨被邀请去了云南直播当地特产……”这抢手的主播团队是杨凌示范区老销传媒团队,6月10日,负责人肖向峰对专程来到电商中心学习观看直播带货的记者说,“是疫情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了转折点。”

  2019年11月是他们第一次直播,到今年2月前直播收益一直不太好、带货量也不高,直到今年农历初十,他们申请第一批复工复产,在家直播卖猕猴桃和苹果,状况好转了。“我们将2019年年底拍好的视频放在抖音上,结果放一个火一个,流量马上上升,几百人几百人进来,2月中旬到3月卖了30万单50万公斤左右。”肖向峰说。

  肖向峰告诉记者,主播团队都是杨凌本地人,有一半是周边农户,最大年纪61岁。2019年意识到直播风潮的肖向峰从上海请来了两个非常有经验的老师,打算从零开始培养自己农民兄弟成为直播达人。买手机、开号、养粉丝、挂购物车、拍视频、剪辑、发视频、开直播,经过这一系列耐心培训,主播们已能熟练操作,早已在自己的园子里、地里开播了。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成为农户的“救命稻草”。后疫情时代,直播是陕西农人每天必做的农活儿。据统计,陕西每4个淘宝主播中,就有1个是农民主播。今年3月,陕西淘宝农民主播的开播场次同比增长近7倍,增速高居全国榜首。田间、大棚、仓库都成了农村主播的直播间。

  6月16日一早,记者联系到一位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有14万粉丝的带货主播——今年28岁的刘丹华。多年来一直在武功从事电商行业的她,2019年11月跟随公司转型发展正式加入了直播大军,短短半年时间,她从一个直播小白变成直播达人。

  “因为昨天播的时间比较长,今天的声音是沙哑的。”接连好几天的直播后,一场大雨让她有了一天休息时间,刘丹华说,“西瓜视频上的西瓜大学、教程视频、优质经验等,每个人都可以自学成为主播。我每天播3到十几个小时不等,最长一天播了17个小时。5月底水蜜桃丰收时节,我几个小时卖出了四五千单。”谈到收入,刘丹华说,“一个月少则七八千元,多则几万元。”

  自学可成的门槛和可观的收入让越来越多的农人加入了直播大军。据了解,3月30日淘宝正式发布了村播计划2.0,计划2020年将联合陕西、山东、河南等16个省区市的商务和农业部门,共同孵化20万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额将达到150亿元。

  为当地好货代言

  2019年通过淘宝平台陕西苹果销售额超过4亿元,猕猴桃销售额破2亿元,大荔胡萝卜、泾阳西红柿、米脂杂粮等陕西农货增长迅速,从“土货”变“网红”。2019年全年,淘宝销售陕西农产品达到170万吨,直播成为陕西农货畅销全国的重要途径。

  4月29日,陕西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数字时代农业新基建,提升农产品产销全链条数字化水平,以数字化助农兴农打赢脱贫攻坚战。

  双方不仅将合力打通陕西农产品的电商上行通路,还将促成农产品标准化升级、提高物流配送效能、深入原产地直采、培养拥有直播带货能力的新农人,实现“从田野到餐桌”的全链条数字化升级。双方具体合作将覆盖六大方面,包括打造全国直播电商强省、加强农产品电商运营能力建设、赋能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畅通农村电商物流渠道、构建国际营销渠道、推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陕西是我们全中国的电商助农,包括淘宝直播助农的一个标杆。希望今年跟陕西不管是在兴农、助农还是农产品的上行都有所推进,让他们用电商的方式去进行增收和增加就业。”4月29日,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淇蓝在陕货直播节上说。

  同时,全省各地纷纷启动了官方带货直播活动,为家乡好货代言:4月16日,汉中西乡县政府与汉中云商工场有限公司签订了《西乡县“直播带货”项目框架协议》;4月23日,“商洛山地农产直播联盟”成立暨“商洛山地农产网络直播月”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山阳县举行,数十家电商企业代表与商洛7县区签订了扶贫产品购销协议;5月8日,由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宝鸡市人民政府支持,宝鸡市供销社主办,宝鸡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宝鸡“吃货”网、华商地市融媒体宝鸡运营中心承办的“消费扶贫直播助农”活动开播仪式在宝鸡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成功启动……

  助力农产品销售

  杨凌智慧供应链中心的大厅里,接力式灯光流利拣选设备、上架机器人、复核打包设备、快递高速分拣系统等设备有序安放,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眼前的一切刷新了记者对直播背后电商工作的认识。

  “今年10月,这个3万平方米、上下两层的冷链库就建成了!下半年产的苹果、猕猴桃、车厘子就可以大量储存,解决了农产品没地方放只能从产地走货的问题。”工作人员付瑞平指着对面一片施工场地对记者说。

  “任何人想开网店,但是不知如何下手,可以交给我们。”付瑞平说。零门槛直播带货的背后,从农产品到商品再到网品,要经历采收、挑选、加工、包装、物流、售后等数个环节,才算成功完成一次直播带货。这其中的所有环节都可以在杨凌智慧供应链中心实现。

  来到大厅角落里,4个输送货物的传送带到达了终点,已经包装好的货品经过快递高速分拣系统扫描确认快递公司和重量后,到达对应的快递公司收货处,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付瑞平介绍,“现代智慧物流让商家全天候、全渠道、全链路完成对顾客、商品、订单、库存、仓库的管理,向电商卖家提供一站式仓储与配送服务。”

  据介绍,杨凌智慧供应链中心面向全省、全国地区的农特产品,以产销合作为基础,加快实现电子商务和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有效对接,日包装发货能力超30万件。中心提供农科农技、营销推广、供应链金融、智能仓配一体化等全产业链服务,为广大创业者、中小微电商企业、三农达人们提供高品质、可靠的供应链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