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白水农技110走进田间地头技术指导 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7-21 08:42 作者: 来源:白水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贫困户郭孝忠蹲在自家长有“瘤子”的玉米田一筹莫展,第一书记赵雁红得知情况后,立即为其联系了白水农技110。7月16日,接到电话后,县农技中心农技站站长秦晓娟和两名技术人员立即进行实地查看。

  在玉米田发现已进入抽穗期的玉米有瘤黑粉病呈点状发生,且发病植株较多,询问得知该玉米田为前茬果园挖除后未经任何土壤处理和倒茬的田块。经综合分析,秦晓娟提出以下补救措施:一是减少菌源,将发病部位的病原菌“瘤子”进行人工摘除,并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减少菌源,防止再侵染。二是建议玉米收获后秸秆不再作还田处理,集中进行烧毁,然后作土壤处理,下茬作物不再种植玉米。

  另外提醒广大玉米种植户种植玉米时为了避免损失,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选用具有抗病品种的包衣种子。二、播种前进行深翻土地,把散落在地表上的病菌源深埋地下,减少初侵染源。三、如果施用农家肥,必须腐熟。四、上茬有发病田块的可选用与大豆等其它作物轮作、倒茬,重病地段实行三年以上轮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