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安徽省夏粮总产居全国第三

日期:2020-07-20 10:27 作者:史力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根据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安徽省夏粮总产达到1671.9万吨(334.38亿斤),比去年增产14.9万吨(2.98亿斤)。总产居全国第三位;单产394.4公斤,比去年提高4.9公斤,实现“十七连丰”。夏粮再获丰收,不仅为全年粮食生产开了好头,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扎实保障。

  疫情冲击之下,安徽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担子,面对去年秋种前后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连旱,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全力打好抗旱攻坚战,确保完成了4300万亩小麦播种任务。今年以来,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春季田管工作,发动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分时、错峰下地,掀起以追肥、除草、排渍、防病虫为重点的春季田管,推进了全省小麦苗情持续转化升级。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小麦关键指标均表现优异,品质明显好于往年。品质好与推广优质品种、改良种植模式密切相关,也是高度重视赤霉病防治的结果。安徽省今年资金投入强度创历史之最,落实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6.28亿元,是上年的3.1倍。

  立足市场加工需要,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动小麦生产结构优化,效果正在显现。为解决小麦品种不一、收储杂乱、效益不高等问题,去年秋种在优质小麦基础上,安徽省突出抓了307个万亩“片”,发展专用麦订单生产。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229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3.4%,优质麦比重首次过半比。与普通麦相比,今年全省专用订单麦的价格平均要高出5%到8%,仅此一项带动全省农民增收超过9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