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特色产业兴 脱贫门路多

日期:2020-07-17 09:28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琼中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脱贫工程

  青瓦白墙的新式民居依着山势错落分布,仿木栈道蜿蜒架空在翠绿葱茏的桑田中,不远处的蚕房里,村民们正忙着将刚刚收割的桑叶剪碎给蚕宝宝喂食……盛夏时节,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脚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景象。

  从守着水田过穷日子,到几乎家家户户靠种桑养蚕脱贫致富,岭脚村的蜕变不过几年光景。“过去种地只为填饱肚子,如今我们靠着种桑养蚕不仅脱了贫,更盖起了新房子。”在岭脚村村民陈世锦看来,正是有特色产业作支撑,才让他们奔小康的脚步愈发铿锵。

  岭脚村的“桑农”,只是琼中众多尝到特色产业甜头的村民之一。近年来,琼中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脱贫工程,选择种桑养蚕、种益智、养羊、养鸡等9类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积极引导农户由“多、零、粗”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一批批特色产业落地生“金”。

  抓特色

  产业拓展天地宽

  7月16日上午,琼中什运乡青祖湾村的青翠桑叶随风摇摆,脱贫户王理辉在蚕房里忙着清理消毒蚕床,准备饲养今年的第三批蚕。“前两周刚卖出今年第二批蚕茧,挣了1600多元呢。”提及养蚕收入,王理辉难掩心中欣喜。

  过去,青祖湾村村民们大多靠几亩稻田勉强度日,部分人想发展新兴产业,囿于缺资金少技术,只能作罢。“种桑养蚕见效快、效益好,技术成熟,一年赚个一两万不成问题。”王理辉介绍,得益于琼中大力发展“短平快”特色产业扶贫,他于2018年8月通过什运乡政府牵线开始发展桑蚕产业,如今不仅从破旧瓦房搬到小平房,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靠着桑蚕产业走上致富路的,不只是王理辉。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琼中种桑规模已逾3万亩,包括1793户贫困户在内的5500多户农户从事桑蚕养殖,累计收获700万斤蚕茧,养蚕农户户均增收达1.61万元。

  稻改桑让土地效益倍增,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的叠加效益?

  琼中和平镇堑对村选择在橡胶林下套种益智、养殖黑山羊,不久前又刚刚种下一批咖啡苗,让一块地产生多重效益。“原先村里耕地少,村民们只能守着几亩橡胶、槟榔地过穷日子,村集体经济更是‘口袋空空’。”堑对村村委会副主任胡开君介绍,在因地制宜引进多种特色产业后,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20万元。

  类似于堑对村的农业产业转型故事,在琼中并不少见。利用山坡地发展绿橙产业,利用水旱田发展桑蚕产业,利用热带雨林丰富的蜜源养蜂……依托资源、气候和区位三大优势,琼中因地制宜做足特色产业文章,优先扶持种桑养蚕、养山鸡、养鹅、稻鱼共生、养蜂等5类短期见效快的特色产业,辅助扶持养羊、养牛、益智、油茶等4类中长期产业,有选择性扶持发展铁皮石斛等其他产业,正让乡村山野遍地生“金”。

  创模式

  “抱团”发展致富稳

  每天清晨,琼中红毛镇坎茂村村民王国敏都会早早出门,直奔村里的黑山羊养殖栏舍。“我现在每天负责在合作社打扫卫生、照顾羊崽,可以领工资不说,还可以学到技术呢。”王国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靠着合作社分红及务工的收入,他早已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

  当上“羊倌”,对于王国敏而言算是梦想成真。前些年,琼中不少群众都靠着养殖黑山羊挣了钱,勾得他心里直痒痒,可一想到缺乏技术、市场销售难、规模小等难题,不禁又打起“退堂鼓”。“一个人单打独斗,力量始终太小。”王国敏说,直到2017年红毛镇探索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抱团发展模式,这才让他鼓足勇气开始接触黑山羊养殖产业。

  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近年来琼中摸索出“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等4种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击破“产业单一”“孤立无援”等病态产业发展困局,深化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从根本上打消贫困群众的顾虑,致富道路更加稳当。

  “基地的山鸡养殖规模大,销路不用愁,利润高分红自然也多。”在琼中黎母山镇干埇村山鸡产业发展脱贫示范基地,当地村民覃国光和母亲成了同事,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余元,再加上年底分红,一家人年收入达近9万元,早早实现了脱贫。

  2018年11月,该养殖基地按照“村集体+基地+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32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同时带动9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2019年9月,基地实现第一次产业分红,分红资金达42.85万元。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琼中依托“四种模式”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27个,规范运营专业合作社48家,引导经营主体带动一批脱贫户在生产中学习技能,实现抱团发展、高质量脱贫。

  促转型

  “农旅”融合活力足

  6月20日上午,琼中周末爱心扶贫集市在海口市万绿园迎来“首秀”,该县10个乡镇50多户农户带来的蜂蜜、山鸡、灵芝、高山云雾茶等60余种农副产品现场开售。“开市不到3个小时,我们的蜂蜜便全部售罄,挣了1700多元。”回忆起当天的火爆盛况,琼中吊罗山黎苗寨养蜂合作社社员陈明军至今难忘。

  这是琼中通过消费扶贫助推特色农产品走俏市场的真实写照。瞄准消费扶贫集市与电子商务扶贫相结合这一关键路径,近年来,琼中积极引导种养户由“市场叫卖”走向线上线下转型升级,推动该县“土特产”畅销省内外。目前,该县以打造湾岭互联网农业小镇为重点,利用“冬交会”“农博会”等活动推动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共建成2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特色农副产品网络交易额累计超过1000万元。

  线上电商和线下扶贫集市,不仅带动了琼中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慕名走进琼中,推动琼中“农文旅”向纵深融合发展。“每年都会在网上买好几次琼中山鸡蛋和蜂蜜,今年特意过来琼中当地买,顺便带着家人来感受这里的好生态和民族文化。”几天前,来自浙江的游客蒋女士入住琼中堑对村的民宿,临走时拎了满满几袋“战利品”。

  以一瓶蜂蜜或一颗山鸡蛋为起点,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和蒋女士一样,来到琼中开启享受生态、追寻低碳的悠闲乡村之旅。在尊重农业产业功能基础上,近年来琼中合理开发利用农业旅游资源,将琼中蜂蜜、桑蚕等特色农业产业与“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有机融合,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带动周边观光旅游产业,逐渐描绘出一幅“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钱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