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厕所革命”再发力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日期:2020-07-16 10:26 作者: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唐山市丰南区实施升级版“厕所革命”,按照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探索建立“专人收集、定点存储、集中处理”的粪污处理模式,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计划年内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8500座,新建无害化公厕12座,全面建设乡镇级粪污处理站,并以市场化方式,建设年处理能力30万吨级的区级粪污处理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厕所改造3401座。

  各乡镇实地查看、现场分析、全面摸排、直面问题,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置、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严格执行改厕流程、明确施工标准、进度计划、奖惩措施。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全体“两委”为“旱厕清零”“户改厕”具体施工负责人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确保按时、按效完成农户改厕工作。此外,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资金保障,设置2020年“厕所革命”推进奖补资金。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横幅、宣传栏、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集中处理的目的和意义,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农村改厕工作成为广大村民的自愿行为。

  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导与监督,确保 “厕所革命”相关项目工程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放心工程、满意工程。从选址建设、瓮器质量、安装及使用维护等方面,层层把关。在施工过程中,各乡镇明确专人深入农户实地监督,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检查有提升、整改全到位。所在村街村组干部全程在场,加强指导和监督,严防出现偷工减料、敷衍了事等问题。此外,对改造后的农村户用厕所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建立改厕农户档案,形成农村改厕信息管理系统,便于后期管理监测。同时,健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维修服务站点,实现农户厕所改的好、用得上。

  规范全区农村粪污清掏队伍,建立“专人收集、定点存储、集中处理”的粪污处理模式,即:由规范化的队伍清掏农户厕所粪污,运送至乡镇粪污处理站存储,由区级粪污处理中心转运并集中处理粪污,达到无害化标准后进行综合利用。建立区级粪污处理监控平台,对吸粪车、乡镇粪污处理站、区粪污处理中心实施“全时全域全程”监管。截至目前,镇级粪污处理站已完成设计,正在进行评审、招投标;投资1.2亿元的30万吨级粪污处理中心,办公区主体、生产区基础部分建设已完成;区级农村粪污监管平台,已完成设计方案,准备招投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