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翔区构建产业扶贫联盟促农增收

日期:2020-07-16 08:52 作者:杨再国 冯永富 杨文灿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临翔区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发展纯生态养鸡,从养殖到加工和销售,构建起产业扶贫联盟。临沧生态养殖的乌骨鸡和山地濮蛮鸡,以“高原、生态、绿色”产品形象呈现给消费者,成为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蚂蚁堆乡曼启村拥有丰富的林下土地资源,非常适合养殖土鸡。2018年,临沧山地养殖有限公司在曼启村流转山林、茶地500亩,建成养殖用房1万平方米,可存栏10万只鸡的土鸡养殖基地。公司以临沧山地濮蛮鸡为主打产品,选用当地古老鸡种为种源,通过脱温育雏、疫病预防等环节,把鸡全部投入茶园和林地进行散养,补喂玉米、蔬菜等,出栏的成鸡品相良好、口感上乘,符合绿色食品标准。

  据临沧山地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绍龙介绍,目前公司有养殖基地6个,单批存栏有30多万只鸡,能带动3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公司每一批鸡都在生态环境中饲养生长,达到产品的生态、环保以及无公害要求。

  曼启村土鸡养殖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模式,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共带动5户农户10人就业。公司通过规模化运作,给予技术指导,通过生态放养保障土鸡品质,广大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村民顾祖才说:“我们夫妻来曼启村养鸡两年多。按照公司的指导,喂好料、做好疫苗(接种)、消毒。这样下来,我们一个月收入是1.2万元左右,比做其他产业经济收入更可观。”

  自2018年6月以来,养殖基地按照分批投放、错峰出栏的原则,养殖时间达到180天以上的土鸡就可以出栏,并统一送到临沧缅宁府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标准化屠宰加工,使产品达到生鲜食品和动检相关要求,真正实现从养殖到加工全过程质量溯源管理,切实解决百姓食品安全问题。目前,临沧山地濮蛮鸡已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市场销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