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眉县:金渠猕猴桃 咱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日期:2020-07-15 09:36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的西府农村,骄阳似火。

  大中午,正是农家烧火做饭的时间。街道里寂寂无人,几只麻雀在地上蹦蹦跳跳地寻找着吃食。

  宝鸡市眉县金渠镇宁渠村村民王满良出了院门,习惯性地又走到屋子后头,从一垛码放得整整齐齐的柴火堆里,抽出一把柴火。刚一转身,老王不禁笑了:“人没老记性先老了,还拿它做什么。”说着话,老王放回柴火,转身回到院子厨房里,小心翼翼地拧开天然气灶,烧锅做饭。

  45岁的王满良家里4口人,两口子带俩娃。金渠镇有种植猕猴桃的传统,王满良从2009年开始种了7亩猕猴桃。但由于缺技术、没销路,每年采下来坐等贩子上门收,一亩地也就能卖个两三千元。2016年,王满良加入村果业合作社,把7亩猕猴桃托管给合作社管理。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农资配送、果子销售,老王只管种植,一年下来,亩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2018年,王满良退出贫困户序列,家里的房子也加盖了二层,专门用来储存猕猴桃。去年10月,村上通了天然气,老王再也不用烧柴做饭了。

  “过去咱都是把猕猴桃树上的枝子砍下来当柴火烧;现在通了天然气,屋子后头堆的柴火用不上了。”王满良笑着说,“我打算过两天把那些枝子拉到地里粉碎还田。”

  宁渠村全村有1080户4150人,6900亩耕地中6500亩种植猕猴桃。过去,所种的猕猴桃品质不高、销售不畅。2019年,在镇上的牵线搭桥下,村上和眉县最大的果业公司金桥果业合作,采用土地托管模式,托管了170多户的450亩地进行前期示范,其中就包括王满良家的7亩地。

  村党支部书记刘军仓说:“托管以后首先是质量提高了,其次售价高了,一斤能多卖两三毛钱,农民实实在在受益了。”

  金桥果业在金渠镇的宁渠、河底、教坊等村建立托管示范基地,共托管了4500亩,收购村民的猕猴桃比市场价每斤高出0.2元。金桥果业总经理任建设说:“猕猴桃种植对技术要求高,有技术的产量高、品质好。我们定期开展科技、理论现场培训,培训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让他们回去再教其他人,把品质逐步提高。”

  和王满良一样,河底村二组71岁的张喜成老汉过去也是贫困户。张老汉的老伴比他小一岁,老两口带着患有脑瘫的小儿子过活,生活困难。镇上给张喜成老汉在“百里画廊、千亩荷塘”景区安排了保洁公益岗,负责打扫326国道和河堤路一段的卫生。老汉自己还种植了3亩多猕猴桃,精心管护,一亩年均收入上万元。

  “好着哩。”张喜成老汉虽年过七旬,但嗓门洪亮、勤快热心,忙罢一天的活儿,还喜欢吼上几句秦腔解解乏,是村里有名的热闹人。“多亏政府把咱照看着,给咱讲技术、包销路,你看树上挂的那些猕猴桃,那一个个都是咱致富的金果果。”

  据了解,金渠镇全镇5.4万亩耕地中,猕猴桃种植面积就占到93%。鲜果年产量13万吨,综合产值达11.5亿元。

  “我们眉县猕猴桃,味道好、营养价值高,是全镇农民致富的主要产业。”金渠镇党委书记温文乐说。镇上定期邀请西农大专家教授和乡土人才进行产业科技培训,采取田间现场教学、地头理论讲座等方式,提高猕猴桃果品质量。总结宁渠村、田家寨村土地托管经验,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此外,在宁渠村、枣林村、金渠村修建大型冷库群,配套建设果品分拣包装车间、电商平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确保贫困户产业收入稳定,稳步脱贫致富。

  说话间,王满良已做好了中午饭,一碗一碗地端上桌来。几盘地里刚摘下来的时令炒菜有红有白,桌子中间一罐红红的油泼辣子香气扑鼻。主食当然是地道的西府农家臊子面,面白薄筋光,油汪酸辣香。

  记者打趣地问王满良:“老王,你卖金蛋蛋挣下钱了,生活好了,咋舍不得多吃点肉呢?”

  老王笑着回道:“粗茶淡饭、农家土菜吃着才舒坦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