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500吨新疆洛浦“扶贫鸭”将进京

日期:2020-07-09 09:56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昨天(8日)下午,来自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的208吨白条鸭在乌鲁木齐开始陆续装车,即将运往北京。到本月底,将有共计500吨的洛浦“扶贫鸭”进京,丰富北京市民的餐桌。这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带动当地扶贫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又一举措。

  洛浦县位于昆仑山北麓,绿洲面积仅占全县土地面积的5.6%,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也是北京对口帮扶的90个贫困旗县中,尚未脱贫摘帽的两个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洛浦县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了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孵化1200万只鸭苗的孵化基地。通过打造肉鸭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使洛浦的“扶贫鸭”成为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一张金名片。

  洛浦“扶贫鸭”和北京有着不解之缘。北京援疆干部、洛浦县副县长祖东阁介绍,洛浦的种鸭全部由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金星鸭业提供,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优质。截至目前,洛浦县通过发展鸭业受益的贫困群众已近5000户,全县按照“龙头企业+村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帮助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帽子。

  在洛浦县多鲁乡、杭桂镇、布亚乡、恰尔巴格乡、山普鲁镇、拜什托格拉克乡6个乡镇,建设了11个养殖基地250个肉鸭养殖棚,采取免费统一供苗、统一饲料配送、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和统一成鸭回收的集中规模化养殖。每个棚由20个贫困户组成互助组负责养殖,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分红3800元以上。在产业的带动下,还有700余名富余劳动力通过养殖、劳务、饲料加工运输和物流运输等走上就业岗位。

  鸭子养得好,还要卖得好,贫困群众才能真正受益。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洛浦白条鸭一度滞销,给当地群众如期脱贫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五一”期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通过携手奔小康平台,将48.1吨洛浦白条鸭销往北京平谷区。为构建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指挥部又积极联系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协调销售“扶贫鸭”,缓解滞销难题。

  “春江水暖鸭先知,消费扶贫鸭先行。从鸭苗提供到成品销售,处处都体现了北京的无私帮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赵卫东介绍,到本月底,共计500吨洛浦“扶贫鸭”运往北京。目前,首批208吨白条鸭已开始在乌鲁木齐装车起运。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援疆指挥部已帮助洛浦县销售白条鸭650余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