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丰城市:水稻田里育虾肥

日期:2020-07-07 10:04 作者: 来源:宜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丰城市拖船镇上房村边,一丘丘碧绿的农田,四周却是一条条水沟,农田田埂上,用石棉瓦围着。水沟中间,是种植的水稻,水沟里,养殖着小龙虾,一眼望去,面积有200多亩。这就是王海峰小龙虾养殖基地。

王海峰是河南省南阳人,以前,他同人合伙在浙江办鞋厂,生意红红火火,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农业农村一直有种眷恋,总觉得自己应该在农村开拓一番事业,发展农业生产,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经过认真考察后,他认为养殖小龙虾大有发展前景,于是,在2015年,他跑到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物色养殖基地,开始,他只是养殖20亩,经过不断实践,并且向有经验的人学习,终于摸索出一套养殖小龙虾的技术。

养殖业要发展,应该要有一定规模,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在2018年,王海峰大胆流转当地水稻田200亩,在水稻田四周挖沟,沟里养殖小龙虾,田中间种植水稻,实行稻虾共养。在实行稻虾共养时,王海峰走的是生态养殖路子,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用的全是农家肥种植水稻。“基地聘请了当地四个农民常年务工,季节性临时务工有十多个,有事只要打一个电话,当地村民就会赶来。每天务工工资一般都在100元以上,务工最低收入一年都有3万元。”王海峰介绍说。“我每天都取小龙虾,我养的虾清且白,一般卖到丰城市和樟树市城里餐馆,不愁销路。”王海峰还自豪地说,“种植的水稻,虽然产量不高,但都是无公害的、绿色的,米质好,口感好,销路也好。”王海峰算了一笔帐,近两年来,自己实行稻虾共养,每年纯收入都在三四十万元。

在市场中抢抓机遇,在农田中开拓新局。当别人背井离乡,到大中城市谋求发展时,王海峰选择的却是深深地扎根农村,在农村寻找发展的商机。正是他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对小龙虾养殖技术的孜孜追求,终于开辟了一条通向小康生活的致富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