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梁平农产品变“现” 电商平台架起村民“致富桥”

日期:2020-07-01 08:48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日6时30分讯 (通讯员 张 耀)这几年,重庆梁平袁驿镇抢抓“互联网+”新机遇,以电商扶贫为抓手,搭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创新电商发展方式,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强力推进电商发展。

  “如今,有了电商平台,靠着卖蔬菜和水果等,一年可增收1万多元。”日前,面对上门收购农产品的工作人员,袁驿镇石榴村村民邹文成说,电商平台让家里的农产品都成功变“现”,自己也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邹文成的变化正是袁驿镇电商发展成效的最好见证。“不只是老邹,大家都靠电商挣了钱。”袁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以来,袁驿镇积极创新电商内容,探索电商扶贫新途径,如今,电商正改变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撬动着该镇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事实上,袁驿镇很早就有一批“触网”的电商创业人员,但由于自建平台功能还在初期运行阶段,后台响应滞后带来网络消费者购物体验感弱,再加上受众有限,季节性农产品不能快速突破销售,解决不了收获季节爆发式积压农产品的销售。此外,镇级快递物流不通、货物少,货物包裹在镇上要滞留一天甚至两天,导致物流时效低,也降低了农产品的新鲜度和商品性,加之较高的快递包裹费用进一步增加销售成本,使得本地农产品失去竞争力,电商创业人员举步维艰。

  2018年,袁驿镇政府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便力求改变现状。通过积极与区商务委沟通协调,建起了面积约450平米的袁驿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对电商创业人员进行鼓励帮扶,邀请专业老师开展电商业务培训,鼓励在家赋闲的村民参加培训、开网店,统一规划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带动本地农村电商的发展。

  “许多学员刚来的时候不懂电脑,不知怎么开店铺。我们便让老师手把手教学电商知识、网上操作、产品包装、售后服务等。”袁驿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工作人员王绍英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学员们从最初的一窍不通,到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售卖产品,再到自己独立操作,一步步走来虽说不易,但十分有意义。

  如今,日渐成熟的袁驿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吸引了袁驿镇及周边不少人开起了网店。电商知识、网上操作、产品组织、产品包装、售后服务……得益于电商创业培训和电商实操培训,不少对电子商务一窍不通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电商新秀。同时,农村电商销售的农特产品,均实行订单农业模式,店铺向种植户提前预订,收成后种植户主动送货上门,这样既能保证产品质量,也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目前,该中心已有98人入园学习开网店、运营网店等知识。袁驿镇电商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唐俊说,如今,袁驿镇利用“互联网+”,通过培养专业电商经纪人,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对接并深入到村到户,整合线下资源,为农产品提供更具网络特色的营销服务,帮助优质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走出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