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种管收”贴心服务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日期:2020-06-23 10:12 作者:杨淑栋 通讯员 刘元忠 杨永杰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17日,桓台县索镇睦和村的农田里,隆隆轰鸣,联合收割机走过,麦穗被收集起来,秸秆和麦壳粉碎后抛撒在麦田里,颗粒归仓的同时秸秆还田。“合作社的粮食全部实现机械化收割,有专门的农机服务队,农民们可省心了!”瑞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瑞丰合作社”)负责人胡治勇笑着说。

  “春争日,夏争时”。步入6月,又到了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作为淄博市助战“三夏”大军的一员,瑞丰合作社拥有14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2台玉米播种机、21台旋耕机、12台深耕机等,在服务187名社员的同时,也为周边1400多个农户提供“三夏”服务。6月17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垄小麦收割完毕,老胡的心总算踏实了。

  自6月6日“三夏”启动以来,淄博市农业部门成立了“三夏”生产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加紧抢收,做好农机作业指导服务,促进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

  据统计,今年全市共种植小麦139.18万亩,已累计投用小麦联收机4056台、玉米播种机4405台,农机收割和播种面积分别占到总面积的99%、96%,保持了较高的机械化作业率,实现“不弯腰”的麦收,进一步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

  不仅农机服务帮了大忙,种植、管理过程中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同样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多亏了县里提前组织的统防统治,俺们合作社的小麦基本没受冻害和条锈病的影响,今年亩产达1200斤,又是一个丰收年!”胡治勇告诉记者,他自家种了5亩麦种,今年粮价比往年略有增长,他打算囤一囤,争取卖个好价钱。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小康决胜之年,而且疫情之下,粮食进口受阻,确保稳产、高产,保障粮食安全尤为重要。”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洪波介绍,桓台县整合资金400万元,于今年3月和5月,已免费为农民组织了两次小麦后期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日前,桓台县还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

  自2013年以来,桓台县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实施玉米“一防双减”、小麦“一喷三防”、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能力建设等项目,作业面积年均达到100万亩次以上。目前,全县拥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服务组织一家,符合“六有”的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30个,从业人员1500人,全县植保药械储备充足,有植保无人机80余架、载人飞机8架、地面大中型药械632台,日防能力达10余万亩次,服务范围已扩大至全省乃至全国。

  桓台县的做法是淄博市加强农业服务、保障粮食稳产的一个缩影。针对2020年气候异常,特别是4月两次倒春寒天气,淄博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专家会商,下发了小麦播种技术意见,实施小麦宽幅精播、秸秆还田、深耕深松等技术指导服务,为小麦实现苗全、苗齐、苗壮奠定了基础。同时,开展了确保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组织全市300余名农技人员,通过媒体、电视、微信群、公众号和适时组织农技人员下乡等方式,指导落实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措施。

  年初小麦条锈病在全国多地爆发,淄博市迅速成立了4个市级小麦重大病虫防控专家指导组,采取包保区县的方式,实地进行调查指导,及时掌握重大病虫动态和防控工作进度,并组织各区县结合小麦“一喷三防”,利用3天时间,集中对全市小麦普遍喷防一遍,确保了淄博小麦未出现条锈病、赤霉病大面积爆发。

  眼下,全市139.18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完毕,整体产量稳定,其中临淄区朱台镇北高东村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小麦—玉米周年水肥精准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技术示范田内种植的“山农28号”小麦实现亩产856.9公斤,刷新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夏收告捷,夏种、夏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淄博市预计2020年夏播农作物面积158.7万亩,其中玉米153.4万亩、大豆1.3万亩、薯类0.6万亩、花生0.6万亩、其他夏播农作物2.8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