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奔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菜溪乡菜溪村帮扶项目落地 多重“造血”聚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6-17 10:38 作者: 来源:湄洲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仙游县菜溪乡菜溪村,山青水绿的峡谷塑造了这里狭长的水田。芒种过后,每一块田地都已插满秧苗,长势喜人。昨日,村民岳国治坐在他家正在装修的3层小洋楼前,同记者讲起过去的苦日子。

  “过去我们一家人就守着这些水田过日子。农闲时,一家人就靠他外出打零工挣钱。”岳国治告诉记者,前些年,他在工地上受了伤,只好回到山村。这让本来就紧巴的日子雪上加霜,成了贫困户。

  “菜溪村地处仙游县北部山区腹地,全村2200人,是全乡人口最多的村,却只有耕地1320亩。”菜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永华告诉记者,虽然坐拥风景名胜菜溪岩景区,但过去菜溪村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村民大多以农业为生,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仅5904元。全村摸排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88人,岳国治就是其中一家。没产业、没资金、更没村财收入的菜溪村被列入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市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精准扶贫工作让岳国治一家看到希望,也让菜溪村看到了转机……

  2016年,仙游县县长吴国顺对口帮扶岳国治。在吴国顺以及菜溪乡政府的帮扶下,岳国治的儿子参加了针对贫困户技能培训的“雨露计划”,通过市公交集团培训和驾考,于2018年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月工资6000多元,全家直接实现了脱贫摘帽。一家子居住了几十年的夯土危房也被列入造福工程补助对象,在政府帮扶下重建了一层毛坯房。此后,岳国治一家人省吃俭用,将房子逐步加高,建成一栋3层小洋楼,现在开始室内装修。

  “既有好政策,又有细心的对口帮扶,加上岳国治一家人吃苦肯干,日子越来越好。”肖永华说,“2018年我来到菜溪,看着他家的房子一年一变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岳家的变迁是菜溪村脱贫攻坚的缩影。近年来,菜溪乡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开发目标,落实挂钩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各项措施。“具备文化水平的,我们动员参加技能培训;有劳动力的,就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没有劳动力的,由政府保障兜底;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我们对接信用社予以扶贫小额信贷,同时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菜溪村包村干部黄新焦告诉记者,目前全村23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乡政府将进一步创新帮扶方式,避免贫困户返贫,并持续发展致富。

  2013年以来,随着沈海复线高速公路莆田段和联二线公路的陆续通车,隐于深山的菜溪岩游客量暴增,菜溪村脱贫攻坚工作迎来新机遇。2016年,菜溪村列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帮扶的对象,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的高度关注和挂钩帮扶;2018年,省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入村帮扶的肖永华进一步带来了资金、政策和发展智慧,建设旅游新村、开发油茶产业园、成立康养专业合作社,让菜溪村的“脱贫之车”驶上了快车道……

  记者在菜溪新村建设现场看到,一期74栋联排小楼在联二线南侧的山坡上连成一片,各项施工进入扫尾阶段,几十名工人正在补齐基础设施和绿化施工。

  产业扶贫是解决菜溪村生存和发展的根本。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菜溪村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了新村建设、村道拓宽、光伏发电、厕所革命4个帮扶项目。新村建设作为重点,阮军牵挂在心,他多次实地察看、协调安排,要求倒排时间,尽早完工,圆群众新村安居梦。

  “现在74栋安置房已经竣工,一些签约的村民已经开始装修。”菜溪新村建房理事会负责人乐建新告诉记者,菜溪新村的建设对菜溪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新村将安置应尾、黎阳、菜溪3个自然村188户村民,给菜溪岩景区的发展腾出空间,村民也获得更多发展选择。“由于紧靠景区,同时是景区停车场的所在地,未来新村将有大批游客往来,这将给民宿发展和农特产品销售带来商机。”菜溪村委会主任乐金胜带头筹建新村民宿,已有16户村民表达了发展民宿的意愿。

  随着市人大常委会带来的扶贫项目的建设,今天的菜溪村焕发出蓬勃生机。光伏发电项目的66千瓦光伏发电机组一年创造集体经济效益7万元,此外投资仙游县污水处理厂、入股县供销社每年再获得不少分红,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两年超过21万元,彻底“破壳摘帽”。菜溪村4年前在荒山上开拓的150亩油茶基地也将在今年实现产出,宽敞的村道将把这些优质山茶油输送到附近城市,每年又能创造10万元以上收入。

  这些收入正在成为菜溪村培植村级经济增长点,实现“自我造血”良性循环的重要依靠,更成为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避免返贫的重要手段。据统计,2018年以来,菜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在1.2万元以上。

  “村级经济搞起来了,市人大常委会又为我们的发展厘清思路,这几年确定的几个项目都在加快实施,每个人都更有信心了!”肖永华说道。眼下,菜溪村正筹建生态康养专业合作社,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鼓励村民入股,利用菜溪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园艺服务、生态养殖等,打响菜溪发展的新品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