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变“输血”为“造血” !云南文山着力巩固脱贫成效

日期:2020-06-12 08:39 作者:黄鹏 张鸿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云南省文山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谋发展、多措并举拓增收、精准施策激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着力提升脱贫质量。 

  瞄准高质量,因地制宜谋产业发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20条脱贫巩固措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全力做好中央、省和州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清零。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聚焦三七、道地药材、烤烟、辣椒、优质果蔬、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文山三七“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带动“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打造10个“米袋子”“菜篮子”“药园子”示范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12个,新型农业主体612个,139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有效带贫困地区动经济发展,着力提升“造血功能”。 

  赋岗又赋能,多措并举拓增收渠道。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文山市实际,充分挖掘就业潜力,引进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大力开发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鼓励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施工等用工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无法复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和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为4826名贫困群众提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的机会和岗位。同时,积极推进“文品入沪”“文品入粤”“文品入哈”,保障农产品流通变现,实现农产品收入1577.6万元,依托“校安食品”“以购代捐”等方式推进消费扶贫,有效实现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可持续增收。 

  扶贫先扶志,精准施策激内生动力。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整合涉农业、扶贫、科技等部门资源,以市委党校及乡镇党校为载体,聚焦为有发展潜力、有创业基础的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开展各类培训400余次,不断提高农村贫困群众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就业素质、科技素质 、文明素质,帮助带动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同时,持续深化上海市静安区对口协作和哈电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实施项目14个,投入帮扶资金4305.23万元,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和“田秀才”“土专家”创新创业,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