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一天包3000个粽子!余江大姐的创业故事令人动容

日期:2020-06-11 09:48 作者:乡村产业科 来源:鹰潭市农业农村粮食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卖粽子喽,清香美味的粽子,家乡的味道,亲人的味道!每天清晨,在余江城区的菜市场、小巷内常有这样一个声音在耳畔回响,起得早的、常买菜的人都知道,这是宋玉华又在销售她的粽子。

  我来一个。 

  给我来5个。 

  我一大家就喜欢吃你裹的粽子,有嚼头,有韧劲,不咸不淡,味道刚刚好! 

  差不多九点,宋玉华带来的几百个粽子便销售一空。 

  另辟蹊径,寻得创业门路 

  宋玉华原是一名菜农。她种过菜,也做过蔬菜、水果生意,但收入一直不多,勉强糊口。随着孙女的患病,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了。为给孩子治病,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家更加艰难。 

  那时是我最困难的时候,因为没钱,还借了外债,家里几代人吵吵闹闹。这样下去不行,一个家就要散了。为了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坚强的宋玉华谋划着另辟蹊径寻找创业门路。 

  余江有一个顶顶出名的土特产便是茄子干,每年夏季余江人都有包茄子干的习俗。宋玉华从小心灵手巧,她包的茄子干味道好,而且品相好,受到亲戚朋友的一致称赞。何不从土特产入手,把包茄子干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当宋玉华把这想法和家人一说,得到了一家人的支持。 

  玉华牌系列土特产横空问世 

  2005年左右,宋玉华的系列土特产有了一定知名度。产品有茄子干、芋头干、南瓜干,有柚子皮、干豆腐、豆腐乳等,在附近市县的各大超市销售,还通过网上销往全国各地。尤其是她独特的裹粽子手法更是一绝。 

  裹粽子是个手艺活,第一选材要好,第二调味很重要,第三要掌握煮的火候。在宋玉华的生产车间,笔者看到宋玉华娴熟地将粽叶一头一尾反方向重叠,然后放入拌好的糯米馅,再把外端粽叶往里折叠,并向后折去,左手掐紧,右手取绳,一绑一提间,一个粽子便完成了。 

  根据里面的馅料,粽子价格也不同,有纯糯米的,有腌肉的,蛋黄的,还有花生、板栗的等。肉要新鲜肉,今天腌第二天包。一样的东西,不同的人裹的味道也不一样。宋玉华说起粽子侃侃而谈,想不到扎粽子还有这么多学问。 

  现在我每天除了包茄子干,平均一天还要扎500个粽子,很畅销呢!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订制的人很多,一天至少要裹3000个左右,我一人一天就要裹1000多个。前几年参加裹粽子比赛,我还得了冠军呢。谈起自己的经历,宋玉华的脸上不无自豪。 

  做大做强,成立玉华食品有限公司 

  通过几年的拼搏,宋玉华的土特产系列在余江乃至附近市县名声大噪。 

  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钱就办多大的事,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才能走得稳。随着销路稳定,销量增大,现在宋玉华在工业园区物流城隔壁创办了一个占地600平方米的玉华食品有限公司,投资60多万购买了各种先进设备。固定工人有7名,其中贫困户2名。 

  今年63岁的谢保珠过去由于丈夫生病,需要治疗,生活极其困难。她在宋玉华身边做了8年。能有一份固定的事做,又不用出远门,挺好的。宋玉华每天和我们一样做事,让我很敬佩。谢保珠向笔者说道。 

  在这里有份稳定的工资,比在别处做强多了。我这么大年纪能赚钱补贴家用感到很满足!”61岁的姜菊女也是丈夫生重病做手术花光了全部积蓄,生活陷入困境。 

  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走,而且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宋玉华做到了;依靠自己的坚强,撑起一个家,宋玉华也做到了;把传统手艺,做成自己的事业,宋玉华华丽转身,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早上四点半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点,几乎天天如此,一天忙到晚,不觉得累吗?宋玉华莞尔一笑,的确辛苦,但有苦有甜有收获。因为劳动带给了我快乐。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感觉到幸福! 

  将香浓的幸福裹紧,拎一串吉祥安康在手中,仿佛让我们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粽香满屋的时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