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北碚:"双长"齐发力 守护绿水青山好"颜值"

日期:2020-06-09 09:12 作者: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阵清风,消解了初夏的燥热,徐徐水声,盘旋于青山之间。往来游客歌唱跳舞,乐享自然,纷纷感慨:最是一年好景处,青翠北碚秀乾坤。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大磨滩湿地公园正式开园,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两岸青山绿植,中有瀑布气势雄浑,流水飞瀑而下,进而归于平静,缓缓流动之间勾勒出北碚区秀美风姿。

    昔日旧河滩 如今换“容颜” 

  谈起大磨滩的改变,北碚区居民杨青敏感慨:“我在这里长大,以前没有这么漂亮,现在不一样了,山清水秀有瀑布,谁看了都欢喜。”

  大磨滩的蝶变,得归功于梁滩河流域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大磨滩湿地公园项目,总面积约600亩,公园以大磨滩瀑布为核心,以“观仙瀑,游秘境”为主题,分为高滩飞雪、人文磨滩、平潭悬瀑、云台览胜、跌瀑映桥、沙洲拾趣、花田落英、斜阳梳林、湿地花海、丛林探幽等。

  “梁滩河流域主要围绕‘河畅、水清、坡绿、岸美’四方面开展综合整治。”据北碚区河长办副主任唐世银介绍,北碚区启动“以城市防洪、岸坡治理为主,兼顾环境美化”为主要任务的梁滩河系统治理工程,严格梁滩河水域岸线空间管控,通过生态修复工程在梁滩河干流上的岩口电站、小坑电站增设生态流量泄放闸、流量计、调度设备等,保证河流的生态基流,确保不断流。

  开展“污水三排”专项行动,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新建污水及改造污水管网约54千米。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继完成北碚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和长滩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工程,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梁滩河流域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均按照一级A标排放,进一步增大了梁滩河的环境容量。

  同时,计划投资5600万,对梁滩河一级支流双凤溪流域进行海绵化改造,以及整治河道环境8.5千米,打造梁滩河(西关校-天马桥-磨滩桥)健身步道5千米,服务周边群众,提升两岸景观。

    层层河长管护 青青绿水无忧 

  北碚辖区内水文丰富,千百年的历史传承始终绕不开水的滋养,就连名字的由来,都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让水清河畅,北碚有什么好的解题思路?

  “河长制”是“关窍”。目前,北碚区建立完善了“双总河长”的三级河长体系,全区共设置三级河长294名,其中区级河长26名,街镇级河长128名,村社区河长140名。同时聘请河库督导长16名,招募“河小青”青年志愿河长350余名。

  “河长”来管护,措施挑大幕。近年来,北碚区率先完成流域“一河一策”深化方案编制,并推动方案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推动全区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三乱”整治,共排查发现污水问题193个,河库乱占和河道乱建问题35个,督促完成19起河库“四乱”问题整改。

  全力推进水生态修复,2019年全区139艘渔业船舶全部完成退捕转产,实现嘉陵江北碚段全面禁捕。2019年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28平方千米,完成国土绿化提升共计10.5万亩。

  着力打造示范河段治理。拆除嘉陵江朝阳桥至施家梁段沿江及沿212国道违法建筑拆除37处、整治建构筑物外立面风貌24处、整治沿江乱堆放38处,恢复嘉陵江优美自然岸线。

  完成梁滩河歇马段休闲步道建设,实施歇马大磨滩生态治理工程,打造生态滨水休闲场所,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完成璧北河大众温泉段河道生态治理。

    一山设一长 守护缙云山 

  北碚有山峦,其名曰缙云。采星云雾里,放歌天地间。缙云山之于北碚,意义重大,为护其青翠,北碚下了真功夫。

  北碚区作为林长制试点区县,按照“一山设一长、一长一办公室”工作机制,建立区级、镇级、村级林长组织体系,明确三级林长共196名。

  “全区以村社为基础,将全区合理划分林长制巡查责任网格80个,对应配置网格护林员160名,并明确网格护林员职责和工作要求,实现网格护林员管理全覆盖。”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还建立了问题投诉平台,在全区安装林长公示牌203块,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还在深入推进生态修复、推动环道建设、提升环境品质、实施生态搬迁试点等方面下工夫,守护最美缙云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