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湖南农业农村工作将在这几点发力

日期:2020-06-03 15:10 作者:叶素丰 董文渊 来源:湖南农业杂志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1日下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了全厅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就落实“两会”精神作了工作部署。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 作者:会议上的讲话及“两会”主要精神。  

  袁延文谈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最大的感受是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一定要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一定要保住农业的压舱石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的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政府报告中第六部分讲“三农”工作,指出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中央提出了“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同时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从“人大”和“两高”的报告中,也能看出这几年对“三农”工作非常关注,专项工作监督、执法检查中都有很多工作涉及到“三农”,人大22项重点督办的建议中关于“三农”的就有9项。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袁延文强调,下一步,湖南农业农村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这次两会的突出主题。要扎实开展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包括扶贫主体、利益连接机制、产销对接的风险;要深入开展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带动脱贫,巩固成果;要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从现在起就要进一步搭建好平台,利用好媒体,拓展好渠道。 

  二是抓好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今年中央提出六保,把保粮食安全作为了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抓好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要大力推进粮食稳面积、提品质、增效益,进一步抓好规模养殖场在建项目的建设来推动生猪恢复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抓好非洲猪瘟的防控。 

  三是要抓好农民就业和增收。疫情防控之后当务之急是促就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严峻,目前不少返乡农民工还滞留在乡村,一些返岗农民工也再次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受到影响,这些都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门当前在制定出台有关政策的时候要充分地考虑农民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四是抓好涉农领域的两新一重建设。“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当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以农业强镇和特色小镇为抓手,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升级,推动5G、物联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业、仓储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业投入方式,推动重大农业项目落地。 

  五是要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这次“两会”的重大成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一是确认了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从物权角度对农村承包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作了规定,为下一步经营权入市提供了法律依据。二是破除了耕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束缚,将对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三是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改革预留了法律政策空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重要任务,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民法典》为依据,进一步做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农房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使农民群众的土地物权和财产权利得到确认。同时,继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农村改革试点,释放农村土地活力,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