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又是一年麦穗黄 石家庄440万亩小麦即将迎来丰收

日期:2020-06-03 10:23 作者: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2日,石家庄市组织召开全市小麦观摩暨“三夏”农业生产培训会,推进与落实今年夏粮丰产丰收、秋粮及时播种、防灾减灾等相关工作。全市16个粮食主产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生产科长、种植大户、技术中心专家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先后到石家庄市部分县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现代农业建设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等地现场观摩,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就今年各地小麦产量(预产)的分析、夏播计划安排等进行了交流。

  会议指出,“三夏”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440万亩,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良好,眼下要大力抓好麦田后期管理,增加千粒重,最大限度地挖掘增产潜力,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当前正是小麦增粒重的关键时期,小麦管理的重点是两保三防(保根、保叶,防倒伏、防干热风、防早衰),主要技术措施是搞好“一喷三防”。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指导,确保“一喷三防”措施落实到位,“小麦不收、管理不停”,切实做到一招不失地抓好各项管理措施,努力实现小麦丰产丰收。

  “三夏”是农作物换茬的重要季节,也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有利时机。各县(市、区)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扩大特色优势产品种植,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推广大豆、玉米轮作、间作模式,大力发展甘薯等特色粮油生产。突出抓好以藁城、无极、正定为核心的30万亩大豆优势产区和以行唐、灵寿、元氏为核心的15万亩甘薯优势产区,扩大张杂谷种植面积10万亩,确保种植面积实现16.5万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益。

  为确保夏收夏播任务的顺利完成,全市各级农机部门科学调度,提早动手,成立了17个维修小分队,督促指导农机户对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对18629台小麦联合收获机及20241台玉米播种机检修一遍,使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奋战“三夏”生产。

  会议要求,要抢抓农时,抓好秋作物播种工作,立足“早”字,做到收一块,播一块,管一块。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深松耕、水肥一体化等使用技术,提高种植效益。同时,要充分认识粮食生产过程中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做好监测预警和技术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