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活水润良田——吉林省突出抓好抗旱保春灌工作记事

日期:2020-05-26 11:01 作者:边境 任胜章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引嫩入白工程渠首白沙滩泵站正式开机提水。机器隆隆启动,闸门缓缓开启,滚滚嫩江水奔涌而出,一路向前,通过52公里输水总干渠,源源不断奔向镇赉县40万亩农田……

  提水:瀚海缺墒喊渴 多方协调春灌

  受气候因素影响,近两年白城市降水受限,江河水量缩减,灌区引水困难现象时有发生,水资源短缺形势仍很严峻。

  八百里瀚海缺墒喊渴。全省抗旱保春灌的号角在这里率先吹响,誓让盐碱地变成金土地。

  为突出抓好全省抗旱保春灌工作,吉林省水利厅专门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做好抗旱准备,适时启动抗旱预案,研究有效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增加供水量,提升抗旱浇灌能力,有效降低干旱损失。

  多方协调,引察济向。为改善向海湿地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减轻旱情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确保春季农业用水和灌溉工作如期进行,吉林省打出时间差多方协调,4月7日正式实施引察济向应急补水,补水量8000万立方米。

  提前5天,引嫩入白。根据嫩江水量和用户用水需求,吉林省充分利用嫩江桃花水、常态水,再次科学制定水利调度方案,引嫩入白工程渠首白沙滩泵站较常年提前5天,于4月15日正式开机提水。随后,白沙滩、五家子、哈吐气三大灌区水田陆续引水开犁。

  守水:水路看道远 丈步量渠长

  坝前碧波浩渺。服务站供水管理人员、水政人员分赴段站,开始昼夜指挥引水入田;水渠两侧,拖拉机轰鸣穿梭,在土地上勾勒出一道道精美线条;灌区水田里的农民兄弟,等水盼水,挥动工具,抢时春耕。

  “水来了,就要守好这渠水。‘登上’守水这条‘船’,我的生命和守水就紧扣在一起了。”这几天,“引嫩入白”嘎什根供水服务站站长谷春影忙得不可开交,她带着一班人打头阵,在渠水到来之前,帮助农民实施节水调度、规划用水。

  在谷春影的协调下,源源不断的渠水,按时通达灌区千家万户。

  水政人员张立军,每天早晚坚守,专门负责渠系各闸门开启降落。水头来时,他快速登上分水闸台,前后遥望,察看水位。

  从白沙滩渠首开始,张立军一路跟着水头,沿途细心查验渠水是否存在跑冒滴漏。一人一骑,逐水而行。一柄摇把,专伺分水。到嘎什根时,他已跑了十六七里路。

  等水:活水入渠来 注入新希望

  “我估摸着,水头快到了!”镇赉县嘎什根乡大乌兰吐村,村民王健正在等水。

  老王的3公顷水田,就在距离总干渠一侧不远的地方。早来的水讯,让他欣喜不已。

  4月15日下午,老王立在桥边,凭栏远眺,老远望见蜿蜒涌来的水头,兴奋欢呼:“水来了!”一尺高的水头,在渠面里翻滚涌动,流过大乌兰吐村。

  遇水则兴,有水则富。水到之处,干渠两岸,春风十里拂沃野,万亩水田农耕忙。

  嘎什根乡丹岱村,穿着水靴的农民,用铁叉捞出浸在水中的稻茬,堆在田埂间。近地春泥阵阵飘香,远处水鸟喳鸣起舞,构筑起一幅美丽的小村春耕图。

  村民杨健引水入田,开犁铉地。泡地、耙地,一应农活,在他手里,轻松舒展,愉快自如。杨健家种了12公顷水田,为了实现水稻增产增收,今年特意添了新设备,实行机械化耕种。

  水误一时,地误一年。水,是杨健一家人的希望和盼头。他说:“春灌做不好,会误庄稼一年。水到了,心就亮了!”

  多年来,这渠活水,不仅带富了乡亲,更为这片盐碱地持久注入了新希望。

  聚水:千家得清流 保灌盼丰年

  备春耕工作开展以来,吉林各地水利多措并举、加快步伐,为抓好抗旱保春灌工作抢时备战,为今年农业生产聚水蓄力。

  引嫩入白工程渠首白沙滩泵站开机提水后,引嫩入白工程建设管理局加大节水调度,推进轮灌措施,全力保春灌。

  为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前郭灌区灌溉管理局为水利工程维修建设提速,完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渠道模袋衬砌19.2公里,完成维修养护引泄渠道30多公里。

  海龙灌区3月中旬开始督促农户集中翻地、集中用水,灌区各拦河坝提前完成蓄水;永舒灌区计划为26万亩农田引水2.8亿立方米,星星哨灌区今年计划灌溉需水量为8500万立方米,目前,星星哨水库已达正常高水位,春灌水量充足;四平市梨树灌区管理中心根据农情需要,多次召开“春耕备灌”部署工作会议,提前做好了春耕备灌各项准备……

  依托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根基,全省水利整体布局、高位推进抗旱保春灌工作,对农业春耕生产形成多方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