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绿春:“甜蜜”小产业 脱贫有支撑

日期:2020-05-22 08:43 作者:吴院洁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每天早上7点多,绿春县牛孔镇者俄村委会格卡村的陈恒发便开始忙碌,准备摇蜜机、蜂扫、割蜜刀、滤蜜器、蜜桶等采蜜工具,戴面网,扎紧袖口、裤脚,一切井然有序。

  陈恒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听说养蜂能赚钱,他便到大兴镇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学习养蜂技术,之后便在绿春县蜜蜂产业协会的帮助下进行中蜂养殖。“我现在有40箱蜜蜂,已经养了1年多了,现在是第2次收蜂蜜,预计能收200斤,有八九千元的收入。”陈恒发开心地说。

  绿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0.46%,植被丰富,为蜜蜂采蜜提供了充足的蜜源。近年来,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小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蜜蜂养殖产业就是其中之一。绿春县蜜蜂产业协会是该县规模较大的蜜蜂养殖企业,通过每个乡镇的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养蜂技术培训,会员遍布全县,有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春县蜜蜂产业的发展,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帮扶成效,在不破坏当地蜜蜂生态平衡的前提下,该县在上海市长宁区的对口帮扶中引进上海环宇蜂业公司,以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方式,带动群众利用现有自然资源,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健康化养殖中华蜜蜂。公司提供优质种蜂,全程技术培训服务,蜂蜜全部兜底回收、精深加工。

  大兴镇牛洪社区松东居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秋龙是沪滇协作中蜂养殖的受益者,他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去年9月我免费领了50箱蜜蜂,接受了环宇蜂业公司技术人员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今年3月,我又分到20箱蜜蜂,现在我有70箱蜜蜂了。”

  “自中蜂扶贫项目在绿春开展以来,我们尽己所能,为群众服务。在此期间,我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截至2019年12月,全县新增养殖中蜂8000箱,今年5月底以前,将新增7000箱。”上海环宇蜂业绿春项目经理刘鹏举介绍。“蜂蜜采收后,我们将按质认价回收质量合格的蜂蜜,质量最好的以每公斤140元的价格收购,为养殖户解后顾之忧。”

  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绿春县也得到了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帮扶,两校通过举办绿春农产品展销会、微商营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力该县蜂蜜、玛玉茶、红米、菌类等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两校共计帮助绿春县销售蜂蜜30万余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