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广饶: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日期:2020-05-21 08:44 作者:李明 通讯员 高杜康 李灵通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16日,在奥孚(广饶)现代苹果生产示范基地现代果园里,一棵棵苹果树在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滋润下迎风生长。记者注意到,与传统的种植方式不同的是,一条条铁丝将苹果树、水泥杆连起来,别有一番景象。

  “我们使用的果架系统是意大利生产线生产的水泥杆,用料少,水肥一体化方面使用的是以色列耐克菲姆系统,能够达到精准的用水和用肥料。”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旭光介绍。

  奥孚(广饶)现代苹果生产示范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4800万元,占地1300亩,按照国际领先的矮砧、宽行密植的栽培模式建设。项目广泛运用水肥一体化系统、机械化植保系统、支撑搁架系统等先进技术,将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融入农业发展全过程,实行果园生草免耕法,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果品品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苹果3000吨,年产值1200万元,利润600万元。

  广饶县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按照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思路,广饶县破除“就农业抓农业”的思维定势,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产业深度融合行动,围绕农业与文化、旅游、畜牧、康养、科技等相融合,建设峰源康养小镇、阳光奶牛小镇等新业态项目,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农业领域内的“双招双引”也同样引人注目。广饶县大力引进威海奥孚公司等大型龙头企业,积极与珠海华发集团、上海善之农集团等外来资金进行投资洽谈。同时,不断出台奖补政策,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富民资金,进一步加大在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涌现出了像华誉集团、半球面粉、元灏面粉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成为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引擎和发动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