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春耕“破疫” 种下希望——舒兰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春耕生产见闻

日期:2020-05-20 14:09 作者:刘巍 张春和 李伟洪 来源:江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16日早,天气晴好,舒兰市平安镇永丰村村民孙长春戴着口罩,正在稻田里忙着补苗。

  “要按往年,这时候俺们插秧早完事儿了,今年得晚一个星期。疫情对插秧影响不大,就是前段时间连续低温耽误事儿了。”孙长春在地里边忙活边说。

  走在田埂上,只见有的农民在扬肥,有的在用电动犁耙地。稻田里掀起阵阵涟漪,随后就恢复了平静。在插完秧的稻田里,远远望去,稻苗高出水面四五厘米,生机勃勃。

  前段时间,为了对抗低温,舒兰市农业农村局专家走村入户指导水稻种植户做了大量护苗保温工作,在大棚里点植物生长灯、电暖气,加二层膜、草袋片覆盖,所以稻苗生长没受太大影响。

  眼下,舒兰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各乡镇按照省里和市里的要求,在前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

  “备耕期间,我们就开辟了春耕生产绿色通道,通过网络订购等方式,把春耕物资备好备足了。春耕开始以后,我们这里的种子、化肥、农药到户率达到了100%。因为准备工作做得扎实,所以现在春耕生产进行得很平稳。”平安镇镇长梁多介绍说,“目前,平安镇已完成播种面积80%。”

  针对春耕插秧期间参与人员较多的情况,平安镇加强监管,要求农民田间休息、午间吃饭时必须分散、不得聚集,在运送稻苗的过程中、在家和田地之间往返时,必须佩戴口罩。“春耕生产耽误不得,疫情防控马虎不得!”梁多说。

  走遍舒兰大地,你会发现,平安镇的农忙景象原来只是当地春耕生产的一个剪影。看,勤劳的舒兰农民正一如既往,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勤劳兑现梦想,为这片土地强壮了战疫的筋骨,增添了复苏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