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日期:2020-05-19 10:50 作者:郭建华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越来越好,像我这样的规模种粮户越来越有赚头,相信今年的收入会超过去年。”近日,谈起2020年种粮计划,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种粮大户王振球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素有“赣中粮仓”美称的吉水县地处吉泰盆地,拥有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百个产粮和售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18个农业持续发展试点县等诸多国字号荣誉称号。针对近年来耕地抛荒现象,吉水县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大力推广农业科技,一方面鼓励种粮大户利用好政策和技术,扩大种植面积;一方面引导农户流转耕地,拓宽致富门路。如今,吉水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持续高涨。 

  靠政策激发种粮热情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吉水县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耕地抛荒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春耕备耕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增强干部群众粮食安全底线意识、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该县先后出台了《2020年吉水县水稻主导品种推广实施方案》,编印了《2020年强农惠农政策汇编》宣传册,以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抛荒耕地复耕奖励等各项扶持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强化金融支持,利用“财政惠农信贷通”和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对从事粮食生产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惠农贷款,帮助解决融资困难;引导种粮经营主体积极投保,切实减少种粮风险,确保稳住粮食生产、巩固粮食主产县地位。 

  向土地追求种粮效益 

  “年前就储备了化肥3万多吨、种子约2.25万公斤,引导村民春耕备耕;年后整治耕地抛荒现象,不但落实了近6万亩耕地,还将1360亩旱地改种水稻,做到不抛荒、应种尽种。”八都镇常务副镇长陈水根介绍,全镇向土地要效益,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 

  打好早稻生产仗,不误田间一季春。吉水县严格落实“藏粮于地”理念,推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早稻播种面积,大力开展耕地抛荒整治活动,要求各乡镇摸清本区域内的耕地抛荒底数,在排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建立耕地抛荒整治台账。乡村两级组织发挥耕地流转的主导作用,采取代耕代种、大田托管、集中流转等形式开展生产。目前,全县摸排到抛荒耕地面积5561.3亩,已翻耕抛荒耕地3462.1亩。同时,充分利用旱地、高岸田、天水田种植红薯、玉米、高粱等旱粮作物,还规划复种油菜、豆类、花生等品种,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30万亩以上。 

  用科技提升粮食产量 

  “大棚育苗,智能控温;铁牛耕地,省时省力;机械插秧,快速高效。”江西金田集团水稻全程机械化育秧负责人周头保介绍,集团在醪桥镇黄泥洞建设的两个全自动智能工厂化育秧中心,单次供秧能力可达6000亩,年供秧能力可达3万亩。 

  注入了科技力量的吉水农业生产各环节透着浓浓的“科技范”,今年已办理大中型拖拉机挂牌手续近200台,水稻机防、机烘等农机集成组装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41万千瓦,农业机械综合化率达79.2%。同时,水稻品种不断优化,“井冈软粘”“野香优杂交系列”等良种品种覆盖率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支撑得到强化,“稻-油”“稻-渔”“稻-鸭”等生态种养模式得到推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