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村与村比 户与户比 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四平市铁东叶赫满族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日期:2020-05-18 11:49 作者:魏馨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走进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砬子沟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院墙整齐划一、房屋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的绿化景观新颖别致,树木整齐排列、一幢幢民居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村民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添衣置物” 合力打造绿色家园

  今年3月以来,叶赫满族镇砬子沟村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栽种了沿线4公里的绿植。村里除了围绕砬子沟河栽种了大片柳树外,还邀请园艺工人在屯子里培植了各式花草树木,品种多样,全力打造秀美风光。这些树木环绕着砬子沟河栽种,起到护河、护坝,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未来这里将呈现一幅绿色生态美丽画卷。

  “政府给咱村环境建设的这么好,咱自己也得把房前屋后弄干净些、弄漂亮些,把咱自家的精气神给活出来。”“这是桃树,花儿刚落,前几天开花老好看了。”在村民李大爷的小院里,他热情地介绍起满院子的绿植。在大力推进村屯绿化的同时,村里还积极开展土地复垦、植绿美化,小广场、小景点、文化宣传长廊打造,不仅提高了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蓄起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势能。

  近年来,铁东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铁东”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抓,大力推进村屯绿化,坚持“边整治边提升、边清洁边绿化”原则。突出入村道路、村内主次街道两侧、村部、休闲文化广场、农户庭院宅旁、村域沟渠两侧等重点地段植树绿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栽花种草、湿地恢复等活动,全力建设绿色宜居生态新农村。

  “美白祛斑” 竭力改善村容村貌

  屯保洁员张大姐每天在自己的片区清扫村内主路、河沟杂物垃圾以及畜禽粪便等,同时还指导和发动农户开展垃圾分类。砬子沟村各屯因地制宜围绕“五清”工作任务重点,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填埋低洼地块,平整土地、清垃圾、清河沟、清畜禽粪污、清杂物,全力打造卫生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人居环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铁东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开展村庄绿化行动,打造许多像“砬子沟村”这样的绿水青山的新农村,打造出一系列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魅力新农村。铁东区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美白祛斑”提升整体颜值。

  “克己修身” 构建文明乡风体系

  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生活,也把文明新风吹进了村民心里。如今,家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房屋墙面绘制着孝道、礼仪等文化宣传画、设置了村规乡约等公示牌,处处展示着农村新面貌。

  高度重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各种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和提升文明素质。每年都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身边好人,每村每月评出先进保洁员,给予资金奖励;设置垃圾分类荣辱榜,张榜公布先进农户和后进农户,对先进农户给予物质奖励,对后进农户及时督促整改。对经考核评为优秀的村,给予适当奖励。刘玉兰是英额堡村的老村民,她家的大门口左边挂着大红灯笼,这是村里组织“干净人家”评比活动中得到的奖品。英额堡村村书记胡成军说:“全力推进‘干净人家’评选,就是促进、引导我们村的村民们提高思想认识、行为语言、养成习惯上也越来越文明。疫情期间,很多村民自发地参与到村里防疫工作中,在疫情管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遍地开花” 探索宣传新模式

  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工作进展情况,设立专栏、专报,让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村屯,大力普及环境卫生知识,培树先进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尊重环卫劳动、支持环卫事业、自觉维护农村环境的新风尚。利用村部LED屏、宣传栏、橱窗,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口号。每个屯长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不定期在群里发布保护生态环境的好做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媒介,与传统媒体合力创新宣传模式,制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

  “乡村选美” 群众观摩找差距

  叶赫满族镇组织部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现场观摩,互相“找茬”,现场打分,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当场评出“好、中、差”3个档次。通过参观学习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屯,各村相互之间找差距抓落实,全力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体是群众。我们之所以开展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让村干部和群众当评委,目的就是让他们找出亮点、找出问题、找出差距,学习经验,助推环境整治工作更上一层楼。”叶赫满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铁东区还将通过开展“三有”评选等活动,让乡镇形成村与村比、户与户比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乡村。

  青山绿水踏歌来。如今,叶赫满族镇作为铁东区的颜值担当,通过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又上了新台阶,文明乡风也吹进了村民的心里,为百姓们吹响了一曲奋发向上的文明新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