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莒县陵阳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跑出“新赛道”

日期:2020-05-14 09:10 作者:张亚翔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连日来,莒县陵阳街道不断采取新措施,总结新经验,运用创新模式,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新提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低成本高成效运行,建立起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享”新格局。

  群雁高飞头雁领。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陵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全街道开展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实行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清零”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环境治理文明实践中的引领作用。

  陵阳街道结合每月25日“议事学习日”和每月10日“主题党日”等载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抓重点、塑亮点,积极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领办责任,冲锋在前,带头示范,展现风采,引领农民群众参与整治行动,凝聚绿色发展合力。通过发挥全街道287名党员巷长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实行区域责任制,有效发挥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展示了党员先锋“排头兵”形象。

  全民动员“赛跑”,创建整洁美丽宜居乡村,该街道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发动群众,采取干部动员会、群众代表会、村民理事会等形式,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抖音等平台,悬挂环境整治宣传横幅500余条,发放宣传单页20000余张。

  同时,该街道通过不同形式,让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群众自愿组建起“环境清扫小分队”,村民把附近靠得比较近的住户成立为一个小分队,负责相关居住区域的环境卫生,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负责好屋前屋后的卫生环境清理,并形成“日记录”“日整改”制度。通过成立“环境清扫小分队”极大提高了群众的主动参与性,真正创建起整洁美丽的宜居乡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