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夏灵武市打造十大田园综合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日期:2020-05-14 09:53 作者: 来源:宁夏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灵武市结合县域农业资源禀赋创新谋划,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了“东塔镇新园村和临河镇上桥村红枣,梧桐树乡梧桐村稻鱼共生和滨河瓜菜,崇兴镇腰带路高精饲草和龙须滩村有机稻,郝家桥镇上滩村韭菜、泾灵村瓜菜、大绿叶设施果蔬,白土岗乡泾兴村草-畜-菜”十大田园综合体。一季度小麦由0.82万亩调减到0.4万亩,籽粒玉米由8万亩调减到5.4万亩,瓜菜保持5万亩,牧草和青贮饲料由5万亩调增至7万亩;新增奶牛规模养殖场27家,新增奶牛存栏5673头,种养殖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全年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田园综合体”是指集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电商、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灵武市制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每个田园综合体引进2-3家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产业协会、农业企业),明确2-3个包扶服务单位,流转和集约经营2000-5000亩土地(龙头企业在1-2万亩),大力发展“一村一业,一园一品”。

  在规划中,按照“田、林、路、草、水综合治理,种、养、加、商、旅融合发展”的思路进行配套建设,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一批集生产基地、产地初加工车间、综合服务站、休闲采摘园、线下体验店、田间市场、田间学校、小微公园等于一体的“田成方、林成网、渠成带、路成条、田园美、村容洁”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向农业强市的跨越。

  在投资上,采取农业经营主体投、政府产业资金引、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合股到经营主体)、村民自发入股等方式解决,调动了经营主体、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集体组织、农民群众“五方”投资的积极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