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津县开展农膜回收工作 对田间“白色污染”说不

日期:2020-05-13 09:45 作者:郑艳敏 宗容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耕备播期间,正是清理残留农膜、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宁津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废旧农膜集中治理,利用春季集中揭膜、收膜关键时期早谋划、早着手、早部署,引领广大农民群众当好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实践者,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巩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实现全县农业可持续发展。

  科学部署,建立机制。根据全县农膜使用情况,制定《宁津县农用地膜应用及污染防治技术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农膜综合利用工作。开展农膜生产经营情况摸底调查,对全县辖区内农用地膜经营门店、经营单位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农用地膜经营单位台账》,监测地膜使用及废旧地膜回收情况,做好排查管控的同时探索建立地膜回收机制。

  宣传倡导,源头控制。结合“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暨“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赶科技大集,发放《地膜使用和回收宣传明白纸》800余份,通过微信、宁津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宁津农民朋友抓紧看!地膜使用和回收两点需注意》指导意见,多途径宣传废旧农膜的社会危害性和回收利用的经济效益,提高群众对废旧农膜污染危害性的认识,调动其参与废旧农膜清理整治的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捡拾残留于田地、庭院、渠道、建筑物附近的废旧农膜及塑料制品。

  优化提升,以点带面。结合全县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从“点”到“线”向“面”大力推广可降解生态地膜,对全县4个乡镇38个村的83个种棉户全部推广使用全降解生态地膜,面积达778亩,进一步降低了残留农膜对土壤的危害,为全县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宁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大力推广可降解地膜和0.01mm标准地膜,抓准源头防控、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三个环节,不断提高广大农户对“白色污染”危害的认识,增强清除田间残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多维度创造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