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土地粮食稳产增产在行动

日期:2020-05-11 07:54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谷雨节气已过,黑龙江省大田生产已经进入全面开展阶段,随处可见的是农机耕地、农民下田的火热景象。面对今年粮食增产的目标,黑龙江省充分运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大“法宝”,确保提高粮食产能,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根本,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粮食生产。黑龙江省始终坚持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并以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为主要方式遏制黑土地退化,恢复提升耕地地力。

  肇东市村民赵刚,从2009年开始,就在自家承包的3000多亩耕地上进行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我家地多,免耕播种能够节省秸秆处理费用,而且节约了不少种地时间,一天能种200多亩地。”赵刚告诉记者,如今他成了村里的大忙人,附近村民看见他家的地种得快,都来找他帮忙。

  “为了鼓励村民进行免耕播种,我们奖励购买免耕机的村民每户1万元。同时,邀请专家录制有关免耕播种技术的宣传片,在电视台滚动播出,让村民们能随时随地了解免耕播种的优势,提高村民免耕播种的积极性。”肇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平说。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印发了《2020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方案》规定,2020年春季,黑龙江省对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作业每亩补助20元,全省实施玉米茬保护性耕作面积力争达到1200万亩。落实耕地轮作试点任务850万亩。

  藏粮于地,不仅仅是加强黑土地战略性保护,还依赖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只有农田的生态标准提高了,粮食稳产增产才会得到保障。今年,黑龙江省制定了《加快推进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措施》和《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规程》,以指导各地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预计年内完成843万亩生态高标准农田和7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

  发展粮食生产,我们不仅向土地“要粮”,还要向科技“要粮”。科技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粮食生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

  4月下旬,齐齐哈尔市出现的暴雪天气把龙江县村民李刚急坏了,“那么大的雪,生怕大棚被压塌了,地里的秧苗可咋整!得亏有咱们县里的技术人员,指导我们进行秧苗救灾,帮助我们减少损失。”

  “当天,我们县就及时组织农户加强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管理。同时,农业技术人员迅速采取前往现场或视频连线指导等方式,开展灾后生产设施恢复、蔬菜秧苗管理技术指导服务。”龙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久彬介绍,全县共有13600栋育秧大棚,仅有18栋因强降雪而受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帮助农民用现代农业技术进行耕作生产、预防灾害,已成为黑龙江省“藏粮于技”的重要方式。春耕期间,黑龙江省下发了《2020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全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汇编》等文件,在“选良种、推良技、用良策、强培训”方面,指导农民科学耕种。同时,为了让农民们能更便捷地学到先进农业技术,黑龙江省邀请17名首席专家和480名科研推广专家,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农民备耕提供线上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为黑龙江省今年粮食稳产增产夯实了基础。(记者吴玉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