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无人机施肥助力浙江省化肥定额制实施

日期:2020-04-29 16:08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机械施肥是解决规模经营施肥效率低、施肥劳动力成本高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化肥利用率、促进化肥定额制实施的有效途径。近日,诸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引入无人机施用早稻分蘖肥,在全省率先实现空中精准、定额施肥。 

  自浙江省试行农业投入化肥定额制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主要农作物化肥投入定额标准,探索建立化肥定额施用体制机制,集成示范化肥定额制配套技术模式。诸暨市通过“三定”,即定标准、定方案、定方法,推动化肥定额制落地。定标准,出台《诸暨市农业投入化肥定额制实施方案》、《诸暨市主要作物化肥定额制施用限量参考标准(试行)》;定方案,依托免费测土配方服务,为水稻种植大户提供了“一基(缓控释肥)一追(尿素或高氮配方肥)”的定额施肥方案;定方法,采用侧深施肥、无人机撒施追肥等机械施肥方法,减少劳动力投入的同时,实现精准、减量、定额施肥。与常规人工追肥相比,无人机施肥具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提高施肥效率,无人机施肥速度是人工的4-5倍,极大缩短了施肥时间;二是提高施肥精度,可精准设定飞行路线控制施肥总量,避免人工施肥不均导致的水稻青黄不匀;三是降低对秧苗的伤害,避免人工施肥操作对秧苗的踩踏损伤,确保秧苗生长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