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 北大荒集团打牢粮食丰收基础

日期:2020-04-28 09:31 作者: 来源:黑龙江手机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春耕生产中,黑龙江省垦区各地围绕北大荒集团总公司“四藏”战略,以标准种植模式降成本,以数字管控模式促增产。一方面加大科技的推广和应用,尤其做好水田侧深施肥、轨道农业、无人驾驶等实用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统筹做好智慧农机具的更新和配备。另一方面强化管理,把标准化管理细化到具体农业生产各环节中,保障农业节本增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组织16家分公司农业相关人员召开春播生产推进会,观摩了卫星平地作业、无人驾驶机械水整地技术应用、先进农机具展示等,进一步推广农业标准化水平。

  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先进的农机具得到了广泛应用。各分公司积极引进推广电动平床机、摆盘机、本田轨道车等棚内先进农机具,进一步减少用工成本,提升作业标准。同时,大力推广高效施肥技术,并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服务与指导,稳步推进水稻生产向高质量发展。

  4月14日,绥滨农场的龙江第一渠正式开闸提水,解冻的黑龙江水沿着灌渠流进万顷良田,为这片土地注入生命之源,这也标志着黑龙江北纬47°寒地水田泡田整地工作拉开序幕。作为黑龙江畔第一个灌溉工程——黑龙江第一渠,一直是绥滨农场这片土地置换地下水、节约水资源、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功臣”。今年,绥滨农场有限公司借助三江平原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和绥滨灌区绥滨农场改造区田间配套工程两个项目,对7个管理区的江水灌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项目完工后可使绥滨农场有限公司江水灌溉总面积达到30.18万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产能。

  随着农事生产的环环紧扣,红彤彤的稻种已经进入秧盘内,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种植户秦玉秋利用新技术将带针秧苗顺利地运送到了大棚内。作为七星分公司选树的标准种植示范户,秦玉秋一直都在不断学习、应用新技术,以此带动更多种植户科学管理,高标准种植。

  种植户学习应用是一方面,七星分公司生产部技术人员也在马不停蹄将标准种植技术小册子浓缩总结,绘制成简介易使用的卡送进“千棚万户”。七星分公司通过打造标准成本控制下的标准种植模式,让新技术、新思维贯穿农业生产始终,让农业生产在科学标准的管理下有章可循、有技可依,把优质粮“藏”在管理中,使之成为看得见用得上的农业生产新力量。(黄璐瑶记者姜斌 吴树江)



附件: